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子湖畔扬清风 监督执纪写忠诚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杭州市西湖区纪委
2017年09月10日 08:04: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颜新文 李光 孙美琴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颜新文 李光 孙美琴)9月8日,中央纪委表彰97个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杭州市西湖区纪委名列其中。

  探索形成“一锤一锤钉钉子”的“一抓到底法”;在杭州市率先启动巡察工作,形成综合、专项、定点“三位一体”巡察体系;紧盯节点,创新“飞行检查”“交叉检查”等手段……他们眼睛向下,瞄准一线查纠问题;他们挺纪在前,惩治腐败不松手;他们忠诚担当,执纪责任扛上肩。

  基层巡察,探索“西湖样本”

  如何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更全面地掌握基层政治生态?

  2014年,在西湖区委领导下,西湖区纪委决定先行一步,借鉴巡视的做法,试行向基层单位开展巡察。

  巡察组选择了问题相对较多的两家区属部门率先进驻。12名巡察人员被分编成不同小组,一对一谈话、查阅账务资料……这些如今看来普通的巡察程序在当时引起不小“震荡”。

  “一巡察问题全出来了。”时任巡察组副组长的夏福音回忆,“两家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方面确实做得不到位也不规范。比如当时我们想查看研究某一重要事项的班子会议记录,可对方却提供了个人工作笔记。”

  主动出击,查出“毛病”不少: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内部机制不完善、权力监督存在盲区等。西湖区委主要领导听完汇报后立即约谈了部门主要负责人,强力督促整改。

  之后,工作开展明显顺畅了,群众投诉变少了,巡察回访时干部职工满意率明显提高。

  深入探索后,西湖区纪委在全省首创综合、专项和定点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巡察模式。如今,巡察工作实现全区单位、村社全覆盖。3年来,共派出巡察组71个、431人次,发现问题940个,整改落实728个,处理党员干部36人,推动完善制度121项,挽回经济损失1770余万元。

  执纪办案,带来“蝴蝶效应”

  转塘街道的城中村改造,5天就完成了1432户签约。

  在西湖区,像这样的“转塘速度”并非个例。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拆迁5076户,30个村完成整村签约,签约量相当于过去5年拆迁量的总和,同时实现了“零上访、零出警、零强拆、零处分”。这与西湖区纪委查办的几个“硬骨头”案件分不开。

  去年,有群众反映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原党组书记章洪根在转塘街道负责拆迁工作中存在受贿问题,接到举报后,西湖区纪委立即开展调查。

  “我们通过大量排查,从他的朋友圈入手,发现其与不少企业老板交往密切的确凿证据。”西湖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周跃飞说,章洪根在转塘大开发的10多年间,先后任转塘镇(街道)副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等重要岗位,长期负责征迁工作。其间,他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或索要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76万余元。

  最终,章洪根被开除党籍、公职。2017年1月,他被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与章洪根存在类似问题被查处的还有转塘街道象山社区党支部原书记胡祖庆、双浦镇原人大副主席王关银。西湖区纪委连续“快、狠、准”的查处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形成了很强的震慑力。

  以严格执纪审查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严守纪律,进而保障中心工作。在G20杭州峰会、美丽西湖行动、村社组织换届等重点工作中,西湖区纪委都积极作为。

  严格自律,打造执纪铁军

  最近,留下街道纪工委书记江云有些忙,但每天的“网上日记”他都会认真完成。

  “日记侧重交流工作、答疑解惑、互相监督、提升效能。”西湖区委巡察办主任计玉妹介绍,从2014年开始,西湖区纪委书记带头,全体纪检干部在网上写日记。如今,西湖区纪委内部网站上已刊发日记2.5万篇。

  这些年来,西湖区纪委还开展以案代训、监督执纪问责周报、月度大讲堂、夜修课堂、跟班培训等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们补足精神之“钙”。针对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西湖区纪委实行“掉队约谈”制度,2014年以来已对5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9名“零问责”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防止“灯下黑”?西湖区纪委在杭州率先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制定“监督执纪十不准”负面清单,树立起严格自律标杆。据统计,2014年以来,西湖区纪委共受理关于纪检干部的信访件9件,组织处理4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纪委;监察;信访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