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未来科技城CBD核心区明年建成地下交通网
2018年07月12日 19:23: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地面效果图.jpg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在城市核心区商业综合体周边,一遇到节假日或商圈活动,多个路口换乘地铁站或公交站,密集的车流和人流对通行秩序造成不小影响。日前,记者了解到,历时3年多的未来科技城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后将有效缓解路面拥堵等问题。作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省试点项目之一,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地下环路已建成2.5公里,建设进度过半,剩余2公里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底完工地下环路主体结构,而地面道路余杭塘路(余杭段)已具备验收条件。

  与其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相比,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地下空间设计有哪些特色?建成后能为周边居民带来什么样的便利?

  据悉,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东邻良睦路、西至绿汀路、南接文一西路、北望余杭塘河,规划区面积252.48公顷。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区域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的中心位置,总占地面积约600亩,地下总建筑面积约70万方,其中产业项目占60万方,政府投资项目占10万方,政府投资达15.9亿元,以公共空间和公建配套为主,包括地面配套主次干道、地下环路与连通口、公共地下空间功能区开发等。

  根据杭州市新一轮总体规划,城市布局结构为“一主三副、双心双轴、六大组团、六条生态带”。未来科技城位于六大组团之一的余杭组团范围内,是国际创新人才特区、可持续活力创业基地和引领未来杭城西部高端品质的生态宜居新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通过挖掘地下空间土地资源,有效提高交通组织效率、平衡公共服务配套、改善环境景观品质、完善市政基础实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土地综合价值。

地下环路效果图2.jpg

(地下环路效果图)

  看点一

  地面有5条主次干道

  目前整个规划区域内,除了文一西路、良睦路、绿汀路、等外围主干道外,将新建主干道余杭塘路、次干道创景路、中心二路、向往街、创明路、景兴路以及中心一路等近10条支小路。

  未来科技城中心区将形成“四主、八次、多支”的道路结构,区域内道路密度将高于国际水平。其中余杭塘路(余杭段)、向往街、创景路、景兴路及创明路南段“两横三纵”主要地面道路呈“开”字形排布,总长约5.5公里。

  在这些道路的支撑下,从杭宁高速、留祥快速路、德胜文一西路快速路、东西大道4个方向过来,都能通过主次干道进入核心区域。

  看点二

  环形交通网串起15个地下空间

  为了有效践行低碳交通理念、缓解地面人车矛盾、为出入核心区的公共交通提供便利、提高区域静态交通出行效率、改善商务区地面环境品质等,在建设地面路网的同时,未来核心区块地下交通可能更为繁忙。

  地下车行通道设计全长4.5公里,设置4进5出共9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余杭塘路东西两侧、创景路南侧和景兴路南侧、向往街西侧,主环为余杭塘路、创景路、向往街、景兴路垂直相交的地下道路,交通组织为3车道逆时针单向运行。

  据悉,为了提高环路通行率,车行环路预留了15个连通口,环路内侧有9个,外侧有5个。通过这些连通口,与奥克斯未来中心、万通国际、沙田酒店、地铁5号线、欧美金融城、公共公园等15个商业综合体、交通设施、公共停车库和休闲区相连。也就是说,今后汽车可以直接走地下单循环道路进入各个综合体,不会再出现核心区路面拥堵无法出入的状况。

地下环路分布图.jpg

(地下环路分布图)

  看点三

  与地铁5号线无缝对接

  地铁5号线与机场快速线在未来科技城核心区中央公园处交汇,直至绿汀路站,往西以轻轨方式连通临安。在规划范围内,地铁5号线有一个站点中央公园站,构建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公共交通、地下道路、地下步行通道等一系列立体化交通体系,整合城市空间资源、实现各种交通方式优势互补、提高交通系统整体效率,创造高效安全便捷的交通系统。

  那么,核心区块地下空间的整体布局是怎样的?

  核心区块内相互关联,四通八达。这里共有奥克斯地块、欧美金融城、建工地块等9个空间,其中B、E、H3个地块为公共地下空间,总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260平方米,地下建筑约51000万平方米。

  紧邻余杭塘路南侧为B地块,北侧与环路相连,南侧与地铁5号线中央公园站相连,西侧与奥克斯有一处人行出入口方便出行。E地块西侧与地铁5号线中央公园站相连,东侧与欧美金融城地下一层相通。H地块地下一层在北侧与奥克斯地块地下一层相连,南侧预留一个接口作为地下环路出入口,实现车辆快速进出,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B地块的地下一层为下沉式商业广场,建筑面积10000方,其中商业建筑面积约4000多方。B地块地下一层与地下轨道交通站点和周边地下空间结合,融合配套服务、景观、城市节点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吸引更多的轨道交通和周边办公人流在地下空间享受各种设施服务。

路面道路设计图.png

(路面道路设计图)

  此外,地下空间设置了停车位超1万个,其中政府投资建设723个车位,其余为产业项目配建车位。B、E地块地下二层和H地块地下空间功能为停车库,停车库与地下道路、周边地块地下空间相连,整合并共享区域停车资源,基础设施配套与地上步行系统有机结合,形成完善的步行系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商业综合体;交通;规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