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医师楷模 熠熠生辉 浙江举办首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
2018年08月17日 10:18:4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文芳 陈宁

  人物:朱智勇

  名号:“出血热疫苗之父”

  年龄:85岁

  单位:浙江省疾控中心

  朱智勇在疾病预防控制战线奋斗了一辈子。他研制出国内出血热疫苗,制服了曾经在全国肆虐一时的恶魔——“流行性出血热”。

  自1978年投入到流行性出血热的防治和研究工作中后,朱智勇常年与细菌、病毒斗争,不止一次地将自己置于“险境”:他曾亲自奔赴疫区现场活捉携带病菌的老鼠;在分离出血热病毒时,带病毒的液体曾喷迸而出,他把实验室仅有的出血热抗体免疫球蛋白让给别人;当刚研制出的疫苗需要进行人体观察时,他和家人又成为第一批接种者。

  在1981年分离出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后,朱智勇不断致力于成果转化,终于在1994年形成规模生产,探索出一条成果产业化之路。随后,朱智勇又相继研究成功出血热Ⅰ型、Ⅱ型、双价和双价纯化疫苗。经常有人提醒他:“朱老,您的工作很危险呢!您不怕?”他却微笑着回答:“怕又何妨?工作总是要有人去做的。”他就是这样一路跋涉。

CshKG1t1xl2AdFL2AAOuMbOxRS0932.jpg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医师;医师终身荣誉;庆祝大会;全省医疗;省委书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