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如何当好村干部?改革先锋鲍新民与大学生“面对面”
2019年01月16日 09:1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1547561060287_5c3de864159bb82a0fcbb61e.jpeg

网络图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当好一名村干部一定要敢为人先,一定要勇于担当,一定要为老百姓着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践行者鲍新民15日下午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面对400多名大学生,说出了自己对村干部角色的理解。

  这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主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专场活动,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7所大学的大学生们共同聆听了鲍新民的分享。此前,被授予“改革先锋”的鲍新民和温州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南存辉已经在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分别进行了宣讲。

  “我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代表,被授予全国‘改革先锋’称号,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鲍新民的开篇是从纪念大会开始说起的。当年的余村,也和安吉不少乡村一样,以开矿为生,尽管当时村民们收入不菲,但污染了环境不说,还因为多次矿难,造成了5人死亡的“黑历史”。直到2005年4月,余村关闭全村所有矿山企业,停止“靠山吃山”做法,调整发展模式。

  “当时有人反对,说收入没有了,我就说,我们要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道路。”鲍新民回忆说,那一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余村。鲍新民现场展示了当时的照片和视频,激动地说:“习近平同志听我汇报了余村主动关停矿山的做法后,立即肯定道,‘你们下决心关掉矿山,这是高明之举!过去我们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547561060194_5c3de864159bb82a0fcbb61d.jpeg

  鲍新民说,当时的村班子下决心做了三件事,“第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里主要道路重新浇筑,冷水洞水库进行标准化建设,机耕路、灌溉水槽进行了提升,还修筑了20公里的林道,这些为余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第二件事是促进村民的自主创业,鼓励村民兴办竹制品厂,争取了50亩建设用地,招引大型企业落户,让村民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鲍新民认为做得最正确的第三件事,就是发展休闲旅游经济,“让休闲经济成为村里的发展方向,鼓励村民办农家乐。”

  做了这么多年村干部,鲍新民认为要做好一个村干部,一定要敢为人先。余村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发展工业经济的村,也是第一批富起来的村,更是最早下决心成功走上绿色发展道路的村,村干部就是要想人所不敢想,做人所不敢做。

  做好一个村干部,要勇于担当,“以前当村主任时觉得村主任难当,后来当了村支书才知道书记的责任更大,全村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操心,村书记的思路和担当,决定这一个村的发展。”鲍新民说,最重要的,村干部一定要为百姓着想,“只有为百姓干实事、谋幸福,百姓才会支持你的工作,自己苦一点没事,一定不能辜负百姓的信任。”

  最后,鲍新民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与在座师生共勉,“我已经60多岁了,早已不在村委上班。但作为一名党员,今后我将时刻牢记党旗下的誓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村干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