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车不使用手机" 杭州出租车协会、滴滴等响应浙江在线倡议
2019年05月24日 10:51: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范国飞

微信图片_20190524181418.jpg

转发H5链接:我承诺开车不使用手机!让我们把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 浙江在线 钱恒 袁波 制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范国飞)“我承诺:开车不使用手机!”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杭州交警、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的联合倡议,引起网友、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滴滴出行”、中国石化浙江分公司、“车点点”、乐到新能源、蔚车等企业的广泛共鸣和积极响应。

  专题链接》》》:我承诺:开车不使用手机!本网发起联合倡议

  截至24日17时,不到一天时间,转发相关微信、海报并做出承诺的网友已超过1.3万。许多网友、组织和企业,已经开始把响应和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同守护道路交通安全,推动文明出行。

  我响应,我承诺,我行动

  杭州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认为,尽管现行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而眼下开车时刷微博、聊微信、玩游戏、看视频等行为确实比较普遍。而且,很多人尚未完全认识到这些行为的危险性。而根据记者23日从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得到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省交通管理部门查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92万余起;今年截至5月20日,交管部门处理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已高达45万起。

  也正因如此,无论是许增期本人还是行业协会,都非常愿意响应“我承诺:开车不使用手机”联合倡议,并发动城区1.35万名出租车驾驶员做出“开车不使用手机”的庄严承诺。他告诉记者,行业协会此前就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开车时不能用手机拨打、接听电话。以响应此次倡议为契机,行业协会也要求协会的自律委员会检查组,在上路检查规范服务的同时,增加检查“开车接打电话”等行为,希望以此共同营造文明行车的环境。

  作为网约车企业的代表,“滴滴出行”杭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和浙江在线倡议,用多种方式提醒广大网约车驾驶员文明行车,做到开车不玩手机、不低头看手机,杜绝危险驾驶行为。同时,“滴滴出行”还将通过司机播报、线上教育、安全答题、线下培训等多种方式持续进行安全宣传,共建良好出行环境。

  从事汽车后市场服务的“车点点”方面则表示,线下商户将会在与车主服务过程中,加强车主行车规范意识,用实际行动响应“我承诺:开车不使用手机”联合倡议,为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呼吁进一步加强监管和媒体曝光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网友留言中,还是一些社会组织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表达了对“开车玩手机”等行为的谴责,而且都提到了共同的话题:呼吁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并通过媒体对“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作为一名基层汽车驾驶员,杭州市劳模胡春华认为,每一名驾驶员都应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承诺“开车不使用手机”。“开车上路,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同时也要保证他人安全。开车时玩手机,是对自己和他人都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非常危险。”他说。

  在许增期看来,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如今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这一成果的取得,既离不开媒体的呼吁和公众素质的普遍提升,也离不开持续有效的监管。“最好是能够像查酒驾一样,查处‘开车玩手机’这类行为。”他建议,要通过更多警示、处罚等手段,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这些行为不文明甚至违法,且极具危险性。

  “开车玩手机,害人又害己。一定要从重处罚这些行为,只有让被处罚的人感觉到‘痛’了,才能记住教训。”网友“天湖”留言说。

  新闻链接>>>余杭公安24岁辅警执勤时被撞牺牲 肇事司机开车玩手机

      >>>余杭辅警因司机聊微信被撞牺牲 网友呼吁立法禁开车玩手机

       >>>开车玩手机危害不亚于酒驾 浙江一年查处92万余起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开车;玩手机;交警;余杭交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