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首个“四好农村路”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浙江准备这样做
2019年08月09日 00:28: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冯一伦 周舸

  8月9日,浙江省“四好农村路”地方标准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涵盖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各个方面,是全国首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的地方标准。对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浙江准备这样做。

小标题1.jpg

  “四好农村路”,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2003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开启浙江农村公路建设序幕,而“四好农村路”,就是康庄工程的延续。

  截至2018年,浙江累计投入2000多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9万公里,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建立起具有浙江特色的“公路建设、安全保障、养护管理、运输服务”四张网体系。

  根据“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标准”提出如下要求:

微信图片_20190809073321.jpg

  此外,标准还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公路服务站设置要求、乡级农村公路管理站规范化要求和农村客运站场设施基本要求。

小标题2.jpg

  2018年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出台了《浙江省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实现“四个全国领先、打造一张金名片”。(四个全国领先:农村交通“畅、安、舒、美”全国领先;建管养运机制全国领先;与美丽浙江建设深度融合全国领先;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国领先。)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浙江特色的高水平“四好农村路”,综合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微信图片_20190809073227.jpg

  农村交通的发展为浙江长期保持全国城乡均衡度最高、收入差距最小省份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18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拉动GDP增加值超2000亿元,对全省年均GDP贡献率达0.5%,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2.05:1,农民人均年收入连续33年居各省区首位。

微信图片_20190809075229.jpg

小标题3.jpg

1.jpg

淳杨线

  2014年,位于杭州淳安的淳杨线建成通车,下姜村与淳安千岛湖镇之间的距离缩短了1小时。

  如今,淳杨骑行线已经成为骑行爱好者的经典线路,他们从贝欧驿站出发,经小坑坞、塔山村、安阳乡、大墅镇,最终抵达下姜村,随后游览这座溪流潺潺的美丽小村落。

13.jpg

浒溪线 张燕 褚惠强 摄

  位于宁波余姚的浒溪线贯穿浙东四明山地区,串联多个山区旅游景点,既是四明山交通大动脉,也是宁波重要的旅游交通线。近年来,根据宁波市“打造美丽四明,建设五型公路”的目标要求,结合美丽余姚的建设要求,余姚提出了“美丽公路—四明山道”的理念,把浒溪线余姚段打造成一条既有全新公路文化理念、又能全面展现四明山特色的“景观道、文化道、休闲道”。

2.jpg

临安藻天线

  全长14.3公里的临安藻天线,南起天目山镇,北至天目山,沿线共有闽坞、交口、白鹤、月亮桥、天目5个村庄。藻天线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依托景区、民宿、美丽庭院等内容,串点成线,成为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沿线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

8.jpg

张米线。浙江在线拍友 王华斌 摄

  台州临海的张米线是通往括苍山景区的重要通道,全长30.6公里。2018年临海市投资3000多万元对该路进行提升改造。除了完善和增设道路护栏、排水沟等设施、提升道路行车环境外,还新建公路服务站2个,景观节点11处,打造成进入括苍景区的一条美丽公路。

9.jpg

仙居县白塔镇农村公路。浙江在线拍友 王华斌 摄

  2018年以来,仙居县投资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公路修到农户家门口,解决了出行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署名.jpg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四好农村路;公路;乡村振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