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今日开幕 特色活动都在这里
2019年11月14日 02:58: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邵滢 方颖

  浙江在线宁波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邵滢 方颖)青瓷文化是慈溪地域文化之宝,城市精神之根。11月14日,第五届越窑青瓷文化节开幕式在慈溪市青瓷传承园举行。本届文化节以“瓷通四海,器以载道”为主题,将轮番上演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市民互动体验等活动。

  一直以来,慈溪都与青瓷文化密不可分。如今,青瓷文化正以其独特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产业价值,在慈溪熠熠生辉。据悉,慈溪已拥有国家级青瓷技能大师2位、省级大师2位、宁波市级大师5位,共有一定规模的青瓷器具生产企业、研究所、体验基地近30余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慈溪青瓷及相关产业实际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相关产业从业人员1500多人。

  目前,慈溪正着力打造青瓷文旅IP。以全长30公里、中国最美越窑乡野风景道为主线,串珠成线,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青瓷文化传承园、鸣鹤古镇等文旅综合基地,打造国内唯一的“秘色瓷”文旅线路。

  本次文化节设首届复旦大学陶瓷考古论坛——两宋(宋金)之际的中国制瓷业学术研讨会、秘色瓷宣传推广研讨会、“秘色在人间——秘色瓷特展”、两宋之际陶瓷标本展、越窑青瓷生活主题展、瓯乐音画《听见慈溪》优秀瓯乐作品展演、祭窑仪式、公众考古体验之旅、“秘色智造”首届青瓷文创设计大赛、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与韩国康津郡高丽青瓷博物馆缔结“友好馆”签约仪式等众多活动,全方位传承弘扬越窑青瓷文化,展现越窑青瓷之美。

qingci.jpg

  开幕式现场 主办方供图

  其中,复旦大学陶瓷考古论坛——两宋(宋金)之际的中国制瓷业学术研讨会,首次针对中国窑业重要转变时期开展的学术讨论,以期推动宋代以五大名窑为首的诸大窑业体系的综合研究,推动中国古陶瓷研究向纵深发展。

  “秘色在人间——秘色瓷特展”汇集了法门寺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临安博物馆等6家文博单位共40余件秘色瓷珍品,包括陕西扶风法门寺唐代地宫遗址、五代吴越国钱氏家族墓葬、辽代祖陵与贵族墓葬,北宋王陵与贵族墓葬、上林湖后司岙窑址等出土的秘色瓷器等,成为继故宫博物院“秘色重光”展览之后又一次秘色瓷精品盛会。慈溪上林湖是秘色瓷的原产地,这些珍贵的秘色瓷千里迢迢,再回故乡,意义非凡。

  开幕当天,现场还举行了慈溪越窑青瓷国际创意设计中心、慈溪越窑青瓷秘色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国美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和氏璧艺术基金合作签约仪式及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与韩国高丽青瓷博物馆缔结友好馆签约仪式也同步开启。

  本届越窑青瓷文化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 吴佳蔚

标签: 青瓷;慈溪;博物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1/W020191114395162167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