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的哥陈志飞:从“傻子的哥”到“全国行业劳模”
2020年06月12日 11:46: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金凯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研 通讯员 金凯)从杭州江干区笕桥老街到西湖区学院路路口的康复医院,全程有几公里?开车需要多久?在的哥陈志飞心里,这段路可能比自家门口的路更熟悉:13公里,30分钟。这个距离远吗?不远!但是对80岁的孙奶奶和他瘫痪的儿子来说,这13公里步履维艰,困难重重。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大众公司浙AT8973号出租车驾驶员陈志飞,在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内有一个非常有名的绰号,叫“傻子的哥”。在近日人社部、交通运输部联合表彰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傻子的哥”陈志飞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也是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唯一的全国行业劳模。

微信图片_20200612181645.jpg

  陈志飞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为什么?原来,他每周2天停止载客,风雨无阻免费接送80多岁孙奶奶和她患有偏瘫的儿子往返医院。

  有人帮陈志飞算过一笔账:跑一天出租车,收入大概是五六百块,为了接送孙奶奶母子一天要损失一百多块钱,一个月就亏近八百元,还不算时间成本。一年下来,就是万元啊,这不是傻子吗?“傻子”这个绰号就这么被叫出来了。

  和孙奶奶的相识,源自两年前的一个叫车单。

  2015年,孙奶奶的儿子突发脑溢血,中风瘫痪,母子俩相依为命,日常开销主要靠政府抚恤金。孙奶奶每周三和每周五都会推着儿子去医院做康复治疗,打车成了大难题,遇到雨天等上半个小时是常事,三个小时都有。

  2018年2月4日,陈志飞第一次接到了孙奶奶的单,一路的交谈得知了孙奶奶的经历,让陈志飞热泪盈眶,在感慨孙奶奶母子生活不易的同时,也为孙奶奶伟大的母爱感动,于是陈志飞便有了接送孙奶奶母子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00612181651.jpg

  陈志飞每次都会抱孙奶奶儿子上车

  一诺重千斤。陈志飞这一帮就是两年多,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一周两次,陈志飞都会准时出现,抱着孙奶奶的儿子上下车,接送他们去医院,就连他孩子出生时,也雷打不动。陈志飞还经常去看望孙奶奶母子,给他们送去各种新鲜水果。

  受疫情影响,陈志飞进不了孙奶奶住的社区,他惦记着结对的孙奶奶一家。就坚持每天打电话给孙奶奶,安慰老人疫情总会过去。因为宅家时间长了,孙奶奶瘫痪儿子吵着要出去透透气,陈志飞一听到杭州防控从一级降到二级,可以出去走走的消息,立即开车把孙奶奶和她瘫痪儿子接到湖滨,又推着轮椅在湖边走走。

  自2008年退伍来到杭州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陈志飞一干就是12年。得知自己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时,他正在出车。“从没想过会获得这个荣誉,觉得很惊喜。”陈志飞,“这也给了我更多的动力,去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杭州;瘫痪;接送;出租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