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位居全国第四!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新报告来了
2021年09月09日 19:1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图片.jpg

  浙江在线9月9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近年来,人工智能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科技名词。尤其是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进一步扩大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应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及生产方式。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领跑者,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如何?9月9日下午,《2021年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详细介绍了2020-2021年浙江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新成效。

  2020年总营收超2600亿元 

  浙江人工智能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梯队

  《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人工智能产业总营业收入2693.43亿元,同比增长11.99%,利润总额337.41亿元,同比增长14.84%。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评价指数居全国第四。

  从行业来看,浙江重点行业先发优势增强。智能安防、智能零售、智能制造、智能计算等位居全国前列,AI芯片、AI软件、区块链等全国领先,智能驾驶、智能物联快速发展。从企业来看,2020年,浙江共有721家企业被列入浙江人工智能企业统计监测目录,较上年增加239家,形成以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为引领,以鲸算科技、涂鸦智能等独角兽企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从应用场景来看,浙江“未来工厂”、智能网联车等产业场景,“浙政钉”、“浙里办”等政务场景和“智能亚运”、“未来社区”等民生场景不断涌现,“AI+抗疫”、CT影像AI辅助诊断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杭州名列省内第一 全国第四 

  宁波、嘉兴、温州等地呈快速发展态势

  《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城市竞争力排行中,杭州位居第四,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势力居全国前列。数据统计,2020年,杭州人工智能企业占全省企业比达到43.6%,营业收入占比达到57.8%,集聚了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资源。宁波、嘉兴、温州、绍兴分别位居第二至第五,企业数量占全省比重分别为17.6%、14.0%、6.7%、6.0%。

  目前,浙江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以杭州为核心,宁波、嘉兴、温州等地区快速发展的态势。此外,从区域分布来看,浙江泛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环杭州湾地区。

  总体来看,2020年浙江各市人工智能发展亮点纷呈,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宁波在人机物智能协同、技术应用、生态构建形成示范效应;温州发展特色化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最聪明的城市;嘉兴制定发展“路线图”,促进全市智能化升级;绍兴提出“五位一体”的人工智能广泛应用及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湖州积极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舟山重点推进海洋领域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此外,金华、台州、衢州、丽水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应用等方面也涌现了不少亮点。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人工智能;浙江;智能;应用;杭州;产业;场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