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国际盲人节特别报道#向着光·成为光#③
借力数字,与“光”重逢
2021年10月15日 10:11: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人群熙攘,或许就在平凡的某时某刻,一些人与光明失之交臂。但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视障人士正在挣脱“眼睛”的束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工作与内心世界,讲述数字化大背景下视障人士悄然变迁的新生活。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翁宇君)在湖州,老吴点开鄣吴无障碍地图,选择好“盲道优先”后,从容地走出家门;在杭州,伴随着读屏软件描绘出湖光山色,陈旭举起手机,画面定格住西湖秋景;在宁波,彦龙对着麦克风,用声音演绎武侠故事的恩怨情仇……当数字技术逐渐嵌入日常,失明者们似乎在以另一种形式与“光”重逢。

  相关阅读:

  网上买菜、点奶茶、上网课,一个“非典型”盲人的小世界>>

  从电台主播到视障工程师 科技引路让盲人职业拥有更多可能>>

  门外,更少障碍

  “很多人会好奇,问我为什么永远都戴着一顶帽子。”视障人士庄严说,“因为,我如果不戴帽子,很有可能撞得头破血流。”

WechatIMG4403.jpeg

庄严每天出门前都会戴上帽子 庄严摄

  就像老庄的习惯所透露的,看不见,意味着很难预判危险,也更需要保护。因此,走出家门,似乎是视障者需要迈过的最初门槛。

  根据央视新闻此前的报道,我国视障人群约1731万人,如果按照总人口估算,这意味着大约每80个人中就有一位视障人士。

  可喜的是,家门外,视障者的出行正日益被数字化保护起来。

  在湖州安吉,历来以“吴昌硕故里”闻名的鄣吴古镇,靠无障碍建设出了圈。“点开鄣吴无障碍地图APP,高精度的卫星导航就会当起导游并全程语音提醒,而且能为视障人士等有不同需求的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鄣吴镇政府工作人员余先生介绍。

  其实,帮助鄣吴视障人群出行的并不仅限于这个APP,鄣吴镇为其规划了一个完善的系统。根据无障碍小镇创建经验,鄣吴出台了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提出建立无障碍信息系统,其中包括了无障碍网站建设、无障碍电子地图、室内外无障碍导航系统、数字化盲道建设、无障碍公交导盲系统、文字语音转化系统等。

  快乐,更多选择

  冲破厚厚的云层,一束光洒在波光粼粼的西湖,天际线处连绵的是明暗各异的群山……这张照片是浙江图书馆“非视觉”摄影展上的一张作品,作品背后藏着一段追光的故事。

WechatIMG4401.jpeg

中间为陈旭的作品 浙江图书馆摄影展展品

  “拍这张照片的视障人士叫陈旭。我陪他寻找光的时候,刚好有一片乌云过来,他当时说‘诶?好像一下子暗了呢’,我回答说‘对,有一片乌云过来了’。然后等乌云过去,他在我们的帮助下拍下了这张照片。”浙江图书馆无障碍服务中心负责人方洁回忆起拍摄时的场景说。

  和陈旭的照片一起展出的还有另外90多张照片,都是由视障人士拍摄。视障和摄影,听起来很违和,但谁说摄影只是属于健全人的快乐呢?

WechatIMG4404.jpeg

视障人士拍摄中 浙江图书馆摄影展展品

  “从7月份到9月份,我们在视障读者中发起了4期摄影培训,这些照片基本是从他们的作品中选的。”方洁说,“也是在非视觉摄影活动中,我们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视障人士摄影的方式。视障人士是包含盲人和低视力的。全盲的人基本通过手机的读屏软件来引导,而有点光感的盲人,他们大部分会先寻找光源,低视力则更依赖视觉。”

  感受光、寻找声、用手指触摸、用手臂丈量、用读屏软件……相比于健全人的手指一点,视障者的摄影并不那么容易,但却给了他们许多信心,去感受那些常规之外的“快乐”。

  从2014年起,方洁就一直与视障人群打交道,在她看来智能手机的普及确实拓宽了视障者感受世界的维度。“盲人是利用读屏软件来使用手机的,而智能手机的各类APP,确实能帮助盲人实现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所以我们图书馆每年都开展智能手机培训,每年都会将最新、最实用的APP介绍给大家,然后教视障人士如何使用。我想我们通过努力,可以让科技更温暖,更富有责任和情怀。”

  就业,更广想象

  由于拥有相对敏锐的触觉,推拿成为了视障人群寻找工作的主要方向。目前各省市的残联已在这方面已有相对较为完善的培训体系,盲人推拿行业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行业管理办法。然而,推拿师只是部分视障者的最佳就业选项。怎样创造更多的就业选择,成为了一个重要命题。

  “我们想为视障人士寻找可复制的就业模式。”杭州萧山助残扶贫科创园负责人张锡林把目光望向了客服行业。“去年,我们园区引进了扬帆助残服务中心培训团队,主要给视障群体开展云客服的线上培训,目前已经培训20多期,吸引了400多名视障群体报名,超过261人通过培训走上了云客服岗位。”

微信图片_20211015142613.png

线上工作中的视障人士 图片源自萧山助残扶贫科创园

  如何让一个普通的视障者掌握当客服的基本能力?最关键的就是无障碍的操作系统。王彦龙是这个领域的探路者。

  2018年,26岁的视障者王彦龙在经历中医师深造、视障心理咨询等摸索后,在网络购物的热潮中将目光投向了云客服行业,踏上了和程序员们打造后台的道路。王彦龙说,“这里的技术壁垒是视障者用的无障碍操作系统,要求网站在无障碍上做得足够好,可以用键盘完全代替鼠标和眼睛。”

有声书主播 视频源自王彦龙

  2020年疫情袭来,在无法出行的困顿中,社会经历了快速的数字化转型。这时,有声书主播成为了王彦龙新的方向。“我们找到了喜马拉雅达成合作,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视障者有声书工作室”,王彦龙说,“我们目前主要做有声书演播录制和音频后期制作的培训,现在已经培训了500位盲人主播,他们录制1小时的有声书籍成品节目,定价有100、200、300元甚至更高……”

  技术与时代给了视障者更多的职业想象,面对屏幕,视障者和健全人消弭了差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盲人;视障;就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