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办事零等待!浙江超100个事项实现“智能秒办”
2021年11月04日 11:44: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王黎婧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王黎婧)对浙江人来说,动动手指,通过“浙里办”线上办理相关个人或法人事项已经免去了许多跑路的麻烦。近期,“浙里办”在线办理服务再次升级。11月4日,浙江在线记者从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获悉,“浙里办”已推出106个高频“智能秒办”事项,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极大压缩了事项办理的时限。

122.png

  8大领域超100个高频办事类事项秒办

  “现在,一家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要想获得水利行业资质认定,从申请到使用全程数字化,实现了智能秒办、证件秒取。”近日,浙江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格认定(包括首次、延续和变更3项)”事项实现了在线“智能秒办”,全省符合条件要求的企业,只需通过“浙里办”,补充技术负责人、申请资质等少量信息,轻松点一点,即可办结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格认定并完成电子证书出证,全流程数字化、零人工业务审批。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缩减为0个工作日,急需用证立等可取。

  类似的秒办事项还有更多!据悉,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浙江通过简表单、减材料、流程再造,在“浙里办”推出106个高频“智能秒办”事项,范围覆盖公积金、医保社保、教育就业、农林渔牧4大个人办事领域和企业开办变更、准营准办、人社财税、安全生产4大法人办事领域。拿常见的公积金提取来说,购买自住住房、租赁自住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以及离休、退休等多种提取业务类型均可以通过“浙里办”“零材料秒办理秒到账”,不仅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还切实提升了缴存职工的办事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这106个高频事项均为办事类事项,不含查询类。对浙江人来说,动动手指,随时随地登录“浙里办”即可办理相关事项,享受审批零人工、准实时的高效率服务。

23 4.jpg

  借力数据集成共享开启无人工干预批办模式

  简单来说,“智能秒办”即审批流程由人工变为系统审批,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实现“机器审”替代“人工审”,保证每笔业务“同标准审核、无差别秒批”。申请人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渠道提交事项申请后,相关材料将由系统自动流转、自动审批,即报即批、秒批秒办,全程无人工干预。

  以“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注销)”为例,实现“智能秒办”前,申请人需要经历“受理、审查、审核、决定”4个办事环节;而现在通过自动审批实现秒办,填报信息从12项减少到3项,办理时间减少20个工作日。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成果,“智能秒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全面推进了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水平。未来,浙江将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推出更多好用、易用的“智能秒办”事项,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样板。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智能秒办;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052851808967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