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商用?系误读!
2021年11月26日 15:02: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编辑 庞舒青)扫码支付方式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已不鲜见,不过,这样的行为将被纳入监管。近日,央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卡收单和条码支付终端做出相应管理要求。通知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通知》提到,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要求为此类个人用户提供商户收款条码,提升对个人经营者的收单服务质量。对此,有媒体称,“明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商用”。浙江在线编辑求证后发现,此为误读。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商用系误读

  根据《通知》监管要求,也并非完全限制个人静态收款码商用,而是要求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

  此外,通过截屏、下载等方式保存的个人动态收款条码参照执行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有关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个人动态收款条码规避政策要求。

  《通知》还要求审慎确定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白名单准入条件与规模、个人静态收款条码的有效期、使用次数和交易限额,防范白名单滥用风险。

  “将条码支付纳入监管,弥补了之前可能被洗钱利用比较多的条码支付通道漏洞。”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分析称,特别是对个人收款码的管理,《通知》的要求会有效避免个人收款码通道被交易平台利用。

  对消费者和小微商户有哪些影响?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总体上有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甚至盗用账户资金,有利于提升银行、支付机构的对账单、交易信息查询等服务质量,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减少相关纠纷和投诉;长远来看,《通知》关于规范个人收款码的相关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对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质量。

  同时,为了确保个人收款条码相关要求有效落地、业务平稳过渡,《通知》设置了过渡期,要求支付服务主体全面、充分评估客户正常支付需求,制定配套服务解决方案,做好客户引导和服务工作,确保服务成本不升、质量不降。

  以微信的收款码为例,在费用方面,个人收款码没有手续费,提现费率最低0.1%;商户收款码提现免费,但服务手续费约在0.3%-0.6%之间。在个人码向商户码转换之际,如何实现“成本不升、质量不降”,将是支付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支付机构或将洗牌加速

  此次《通知》覆盖了支付受理终端方方面面的规范,包括银行卡受理终端、条码支付受理终端的信息管理、商户管理、清算流程等,对银行与非银支付机构的市场行为、市场格局或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早盘,腾讯控股跌超3%,阿里巴巴跌超2%,而港股移卡早盘飙升,涨12.16%。业内人士指出,新规是对聚合支付服务商的利好消息,未来个人码都将替换为特约商户码。

  10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管大型科技公司国际会议上表示,我国支付产业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也面市场供给过剩、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垄断风险累积等问题,反垄断和促进公平竞争成为产业监管者新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信息,已有4家支付机构完成注销,业务范围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且均为主动申请注销。在已经完成注销的42家支付机构中,预付卡牌照仍是主要类型。未来,随着收单类型业务、网络支付类型业务的管理门槛不断提升,此类业务牌照或也将出现重组洗牌。

  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新闻网、中国证券网、半月谈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微信;支付宝;收款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