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约谈!
2021年12月01日 19:05: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吴丹

  刚刚因“虚假广告宣传”,被上海黄浦区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5万元,并因此冲上热搜的“加拿大鹅”,这次又摊上事了!

  近日,加拿大鹅退换货条款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相关话题“加拿大鹅规定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登上了热搜第一。

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

  2021年12月1日上午,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了加拿大鹅(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拿大鹅”),公司派外部律师、高级客户体验经理和国金门店店长参加了本次约谈会。

  约谈反映加拿大鹅参会人员对专门店“更换条款”的具体含义并不了解。参会人员所表述的公司退换货流程与消费者反映的实际情况多有出入,上海市消保委要求加拿大鹅在12月2号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另在约谈中上海市消保委询问了中国大陆以外区域加拿大鹅专门店退换货条款是否与中国大陆相一致,加拿大鹅参会人员表示不知道,加拿大鹅参会人员也确认了在加拿大鹅官网上30日无理由退货的相关条款,并表示该条款不适用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

  据悉,在约谈会前,加拿大鹅发布声明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加拿大鹅官方微博声明

  加拿大鹅表示,专门店售出的每一件产品在交付前均由受过专业训练的销售人员进行质量检查,并需由顾客现场确认。产品在交付后,若出现质量问题,符合加拿大鹅保修政策的,可以享有终身材料和工艺保修服务。

  羽绒服问题一堆,退货之路处处碰壁

  本次事件源于市民贾女士的一次购物经验,10月27日,她在上海国金中心商场地下一层LG1-58号“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型号为9512M的羽绒服,价格为11400元。回到家中后,贾女士发现,这件“加拿大鹅”的商标竟然绣错了: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羽绒服缝线粗糙,挂着许多长长短短的线头,衣服口袋内布料边缘没有包边,有脱线现象,面料也有阵阵刺鼻的味道……

  贾女士说,10月27日当天,她在付款前,店员对于购买的商品不能退款退货等没有任何告知。
  “但当我刷完信用卡后,店员递给我一张纸,抬头为《更换条款》,要求我签名。”
  记者看到,这份《更换条款》上写明: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
  “如果不签名,就不能拿衣服。”贾女士表示,当时,她只能在这份条款上签了字。 
  10月28日,贾女士向国金中心“加拿大鹅”门店店长投诉,同时拨打了加拿大鹅客服热线4001275066。可店长称:“没有权力退货,需要总公司层面来解决。”
  “我向店长要总公司电话,他却说没有办法提供,要我自己去查。还说公司已经向市场监管局方面提供了这件衣服的报关单和合格的检测报告。要求我提供给公司衣服不合格的检测报告,才可以退货。”
  11月14日,贾女士又撰写了一份邮件,并将衣服的细节照片等凭证一同通过邮件附件的形式,发给加拿大鹅的检测中心邮箱(ce@canadagoose.com)。但随后,总公司在回信中被告知,现在,加拿大鹅方面不再通过照片提供产品认证。
  有媒体记者来到国金中心“加拿大鹅”门店,当亮明身份要求采访时,店员表示“店长不在”。当记者告知贾女士的遭遇后,对方回复:门店只有销售权,产品问题需要直接找总公司来沟通。
  记者询问总公司地址和联系方式,店员摇头称“不能提供”。
  记者致电“加拿大鹅”客服热线,一名工作人员在记录后反馈,会与门店协调此事,给消费者和记者一个答复。记者询问:
  “专门店售出的产品,为何‘中国大陆地区不能退货’?”
  对方表示,工作人员一概没有回答的权限。

  律师表示应退换货,还可提出赔偿

  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裕斌表示,对于商品不符合要求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者对其修理、重做、更换、退货等。而商家在付款前不告知,在付款后让消费者签署所谓的《更换协议》,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秦裕斌直言:
  如果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不仅可以要求退换,甚至完全可以要求厂家赔偿违约金。
  如果销售方明知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仍然销售,则销售方亦要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涉及销售伪劣产品或者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品牌方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秦裕斌认为,加拿大鹅品牌方的相关做法,已经严重违背了相关法律。
“品牌方应当积极同消费者沟通,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这样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对此,贾女士表示,自己的诉求并不高,只是要求退货或者退款。但是,距离自己购买这件衣服,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多月,目前解决问题似乎依旧“遥遥无期”,这让她感到十分心累。“原本以为大品牌会有大品牌的优质服务,没想到碰上的竟是‘满满的套路’!”

  中国消费者怒斥“霸王”行为

  据中国日报评论消息,如货物质量不达标,即可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这是中国法律赋予中国消费者的神圣权利,不是哪家公司规定能否定掉的。门店对中国消费者的合法要求进行傲慢推诿,直到今天舆论汹汹品牌方才想起来法律吗?中国消费者有中国法律撑腰,无论品牌多大、粉丝有多少,都有必要尊重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店大欺客只会自取其辱。

  网友纷纷表示:“这也太霸王了”、“怎么又是加拿大鹅”?

  还有网友表示:“国产羽绒服那么多,不要买加拿大鹅了”、“国产羽绒服好的不要太多”。

  (综合上海市消保委、东方网、新民晚报、中国日报、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退货;中国大陆;条款;加拿大鹅;中国消费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