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共同富裕#浙有善育,将婴幼儿照护技能送到家门口
2021年12月08日 08:26: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走过百年奋斗路,对准新的赶考目标,我们正站在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继往开来,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的重要谋划。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的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把镜头对准奋进在共富路上的浙江各地,翻开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的赶考故事。

浙有善育logo.jpg

  浙江在线12月8日(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陈主任,我先按你说的喂孩子,你们下次啥时候再来看看?”近日,在金华东阳市东阳江镇上陈村,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医护团队结束了又一节家庭养育课。临别前,村民郭奶奶不住地向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陈锦萍表达期盼。

  0~3岁是孩子生命发展的关键时期,该年龄段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孩子健康成长,影响千家万户幸福。尤其是随着“三孩”时代的来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愈加旺盛。面对如何科学育儿的难题,在浙江,家长们“幼有善育”的期盼正在被看见。

  把婴幼儿照护服务“搬”进村里

  最近,一件烦心事一直萦绕在上陈村村民郭奶奶心里:再过一个月,孙子郭禹哲就要满两周岁了,可孩子走路特别容易摔跤,平时体质也不是很好,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要不要上城里医院看看?听闻东阳市妇保院开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流动驿站来村里了,郭奶奶带着孙子赶来了。

1.jpg

在上陈村流动驿站,陈锦萍正在陪孩子们做游戏

  “宝宝平时都吃哪些东西?”在流动驿站,来村子里服务的陈锦萍仔细询问了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快解开了对方的疑问:孩子平时的饮食中水果占比较大,而每日奶量只有200毫升左右,量偏少,饭菜等主食摄入也少。孩子体质差、力气偏小,原因就是出在日常营养不均衡上。“孩子不愿吃饭,我们可以选取多种类的辅食进行尝试,循序渐进地喂养。”了解情况后,陈锦萍向郭奶奶详细叮嘱了该年龄段孩子的喂养技巧。

  因孩子生长发育细节而困扰,类似的求医需求时常出现在3岁以下孩子的家长身上。在乡镇,因专业医护人员和育儿知识的缺失,家庭养育课的需求尤为明显。“在农村,因为孩子父母忙于工作,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的情况比较多,老人很难注意到这些科学营养搭配。”陈锦萍介绍。为将婴幼儿照护服务“送”入村里,今年8月,东阳市妇保院结合定期进村的义诊活动,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流动驿站,每期组织医生及护理人员各1名,邀请5~10组家庭来到驿站参加亲子游戏活动和家庭养育课,将科学养育技能送到村民家门口。

  “3211”让科学养育指南触手可及

  孩子如何科学养育?有疑问的不止是乡镇的家长们。“老师,宝宝最近到了加辅食的阶段,我怎么加比较好?”东阳市妇保院4楼南面的亲子活动室,新手妈妈刘女士抱着刚满6个月的宝宝略显苦恼。她的疑问很快得到了该院家庭养育照顾小组指导老师谢子群的回应:“6个月的宝宝已经可以喂养米粉、蔬菜泥、水果泥了,我们不太建议将蔬菜汁拌进米糊里,可以原汁原味喂给宝宝,让他们尝到食物本身的味道。”

  孩子到了年龄如何加辅食?如何减少夜奶的次数?怎样锻炼孩子的手脚协调能力?在东阳市妇保院儿保科门诊,来此询问的家长还有很多。为了满足家长科学育儿的需求,去年8月,东阳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妇保院成立。中心根据各月龄宝宝的生长发育规律,开设婴幼儿家庭养育照护课堂,通过健康宣教、育儿分享、亲子互动及游戏等方式为家长做出相应育儿指导。此外,东阳妇保院还通过云课堂、公众号、母子健康手册app等线上方式提供云上指导,目前已覆盖1万余户家庭。

  依托家庭养育课和流动驿站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将科学养育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东阳的做法是金华构建“3211”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的真实写照。去年底,为推动“幼有善育”,金华创新构建“3211”模式,打造婴幼儿照护指导员、服务员、志愿者三支服务队伍,建立“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两个中心,建设一个服务驿站,打响一个品牌。为此,婺城区、东阳市、义乌市被列为试点,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逐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在金华卫健委指导下,东阳市重点推进“3211”模式试点工作,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将‘浙有善育’名片排在首位,提出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善育’,为家长提供一份科学育儿指南,”东阳卫健局党委委员胡德良介绍。截至11月初,东阳已在17个镇乡街道18个村开展“婴幼儿养育照护流动驿站”养育照护小组活动18次,惠及家庭150家。

  构建“幼有善育”的民生幸福起点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是否完善,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据现有数据统计,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其中入托率仅在5%左右。面对家中0~3岁的婴幼儿,“双职工”家庭往往面临着孩子由谁带、如何科学带孩子的难题,育儿压力较重。今年5月,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满足群众日益迫切的托育服务需求愈发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广大群众的期盼正在被浙江密切关注并推进着。今年7月,浙江发布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作为浙江奔向共同富裕的愿景之一。当前,这样的愿景正在被浙江各地化为动力进行创新探索:杭州支持7家市属医疗机构开办托育机构,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今年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宁波宁海县在全省率先开展“浙有善育”托育数字化试点,开展托育机构备案“一件事”改革;台州温岭、金华义乌、丽水景宁等地建立200余个“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点”,定期为家庭提供育儿指导服务……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至今年10月底,浙江有0~3岁婴幼儿165.9万。截至目前,浙江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8%、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80%、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58.76% ,每千人托位数达到2.48、普惠托育服务占比达到68%,这些指标达均走在全国前列。作为共同富裕背景下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浙有善育”的每一处探索与实践,正在为父母与孩子们带来真切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金名片;浙有善育;共同富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