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同心战疫 一线直击#杭州东新园抗疫日志:那些“冷与暖” “动与静”的故事
2021年12月08日 18:50: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12月7日,在杭州通报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中,2例感染者住处涉及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东新园小区。当晚,东新园小区开启全员核酸检测。过去的十几个小时里,东新园小区居民情况如何?12月8日,浙江在线记者连线了小区住户、物业工作人员以及被临时困在小区的快递员,从这场反应迅速的疫情管控中窥见发生在小区里“冷与暖”“动与静”的故事。

  当“冷”与“暖”相遇

  经历过曾经的疫情大考,面对突袭的本土病例,“冷静”成为了许多市民的应激反应。

  “听到小区只进不出的消息后,我立即在单位采购了一些蔬菜。”7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家住东新园小区茗盛苑的叶先生接到母亲的电话:小区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正在紧急进行封控管理。

  权衡之后,叶先生决定驾车直接返回小区,“大门口保安提醒我进去后就不能出来了,我当时跟他们开玩笑说,我这是主动‘送货上门’了。”叶先生说,“也是抱着最谨慎的态度,不想扩大疫情,所以还是决定第一时间回家配合隔离。”

微信截图_20211208152053.png

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源自叶先生

  因所在楼栋出现确诊者,叶先生及同楼住户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管控。深夜11点20分左右,工作人员敲响了叶先生家的大门,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她们一边检测一边叮嘱我们暂时先不要睡觉,待会儿会有中药。”叶先生说,检测完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就送来了增强免疫力的中药,“都是刚煎好的,拿在手里还有点烫。”

微信图片_20211208151946.jpg

增强免疫的中药 图片源自叶先生

  目前叶先生正处于居家状态,针对疫情之下的物资问题,他也充满信心。他表示,从去年新冠疫情开始,家里有了适当囤货的习惯,目前家里主食等物资储备充足,蔬菜等物资也有两到三天的储备,“相信两三天之后配套的物资也能安排到位。”

  除了小区的居民,还有一批临时“造访”东新园的人也因封闭措施滞留在小区。“昨天傍晚送完快递就发现出不去了,在小区逗留一会后我们联系了社区,社区把我们安顿到附近胜蓝中学的羽毛球馆内。”联系上圆通快递配送员程重建时,他刚醒来不久。

  他说,目前大约有几十人和他一起被安顿在羽毛球馆,有工作人员为他们送来了被子和洗漱用品,大家正通过羽毛球馆的大屏幕观看电影,放松心情。“家里人有点担心,我跟他们说没问题的,现在我们就是安心等消息。”程重建说。

  一袋还暖着的中药,一场热络的电影,一句“你放心”……当“冷静”与“温暖”相遇,突遇的疫情更像是个小插曲。

  当“动”与“静”相宜

  “第一轮全园区的核酸检测凌晨2点多才结束。”回忆起这一晚,东新园物业主任曾明洁有些百感交集。

  69栋楼,5206户,普查人口16000多人。对于东新园来说,突现的疫情是一次莫大的考验。7日傍晚起,东新园封闭管控,只进不出,防止疫情扩散,并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曾明洁介绍,除了有确诊的2栋楼由医护人员上门检测,小区其他67栋楼都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全力付出,而社区、物业人员等则努力地做好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322.jpg

小区的核酸检测点 图片源自曾明洁

  “半夜做检测,一下子需要很多应急灯,那是区住建帮忙联系调配过来的。” 曾明洁说,“每个检测点都需要桌椅和照明设施,加上封闭管控的硬隔离设施,在物资方面,大家都是群策群力。真的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或者是一起出主意。”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302.jpg

应急灯 图片源自曾明洁

  不平静的一夜过后,东新园小区迎来了新的一天。12月8日凌晨5点,杭城还未彻底苏醒,曾明洁前往社区办事,在紧张与忙碌的缝隙里,偶得的安静让她不忍打扰。“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安保人员、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小憩。他们太累了。”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206.jpg

12月8日凌晨5点的社区 图片源自曾明洁

  短暂的安静后,东新园再一次“动”起来:早餐的热乎气透过居民楼的排气扇隐隐约约在空气里散开;保安在小区巡逻通知剩余人员前往固定点位进行核酸检测;物业和环卫人员等对涉疫垃圾进行消毒与清运……

微信图片_20211208152242.jpg

清运涉疫垃圾 图片源自曾明洁

  下午3时30分,浙江在线记者获悉医护人员正在陆续进入东新园小区,第二轮核酸检测即将展开。在白天与黑夜的交替中,杭州东新园的抗疫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 郑嘉欣

标签: 检测;核酸;疫情;管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2/W0202112086770565127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