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冒烟不到7秒,明火迅速蔓延!杭州消防教你电动车起火如何逃生
2021年12月08日 21:23: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杨博轩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杨博轩)近日,新修改的《浙江省消防条例》正式实施,再次明确,电动车车主在楼道等区域乱停、乱充电,将会严格处罚。楼道充电有何隐患?电动车起火后又如何逃生?12月8日,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富阳大队联合富阳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电动车火灾模拟实验,直观展示了电动车楼道充电的隐患,分享了科学逃生的策略。

  不到4分钟电动车被烧成骨架

  楼道起火切勿盲目逃生

  在富阳区富春街道一待拆迁居民房内,模拟普通居民房电动车楼道充电起火的实验正在紧张进行。据观察,1楼楼道的电动车在产生烟雾后不到7秒,明火即开始燃烧,并迅速蔓延到电动车其他部件,同时伴有剧烈浓烟迅速向上蹿升。1分10秒后,烟气蔓延到二楼,从市场上抽检的消防产品(烟感)开始报警;2分49秒,烟气已蔓延到三楼。仅3分37秒,烟气充满整个楼梯间,现场伴有爆炸声音,温度超过320 ℃,电动车已被大火蚕食得只剩下“骨架”。

微信图片_20211208170908.jpg

实验现场 图片源自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富阳大队

  此时三名志愿者分别在佩戴逃生面罩、用湿毛巾和没有任何防护三种状态下开始逃生,但都被浓烟或热浪阻挡,被迫返回房间。实验者回忆逃生过程时表示,眼前漆黑一片,加上浓烟刺鼻,导致自己暂时丧失了分辨方向的能力,最后只能在消防员的帮助下才能顺利逃生。   

微信图片_20211208170915.jpg

志愿者逃生 图片源自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富阳大队

  “我们在实验中可以看到关门的二楼房间几乎没有烟气进入。”消防人员提示,楼道起火冒烟,火灾没有蔓延的情况下,切勿盲目逃生,关好门窗在房间等待救援比盲目逃生更加安全。

  35秒声光报警器报警

  消防设施完备的充电点火势控制有效

  不到4分钟被烧成骨架的电动车,让大家看到了电动车楼道充电的莫大隐患。为了进一步展现设施完备的集中充电点的作用,现场继续进行了电动车在是否有消防装置的充电点起火的对比实验。

  在实验中,相比于未安装消防设施的充电点,安装了消防设施的车棚里火势控制及时有效。记者留意到,当电瓶车起火后,35 秒声光报警器即发生报警,1分46秒自动灭火装置启动自动喷泡沫液,降温覆盖有效控制了火势的蔓延。

  对此,消防救援部门再次提醒,千万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为电动车充电,要去集中充点电为电动车充电。要能熟练掌握手提式灭火器和防毒面罩等消防产品的使用方法。楼梯有烟切莫慌,关门防烟等消防。

微信图片_20211208171041.jpg

实验现场 图片源自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富阳大队

  此外,消防人员对固守待援给出了更多的建议:如果着火点位于自家下层,并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向楼顶逃生理论上可行,但最好方法就是回到屋内固守待援。在室内固守待援时大家要注意,可通过打开窗户摇晃鲜艳衣物呼喊,夜间则可使用手电晃动提醒,向前来营救人员求援。

责任编辑: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