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服务老年人 “浙里办”长辈版来了
2022年01月14日 15:00: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王黎婧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王黎婧)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轻松搭上“数字快车”!今天,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大数据局获悉,为了满足老年人群体使用政务服务的便捷诉求,浙江以填平“数字鸿沟”为核心,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出“浙里办”APP长辈版,提供1000余项大字版便民服务功能。同时,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供无障碍阅读和老年模式,有效解决老年人、盲人、听力障碍等弱势群体在浏览资讯、网上办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1-1.png 1-2.png

  超1000项服务实现大字版,高频服务可直达

  老年人使用手机最大的痛点就是字体显示过小,过去他们往往通过手机系统设置将字体放大,但会产生与APP不匹配的情况,影响使用体验。为了让老年人看得清、看得懂,“浙里办”长辈版在页面交互上做了贴心设计,字体更大,界面更清爽,操作入口更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长辈版不只是限于字体图片加大、行间距增宽等,整个界面还进行了模块精简和优化设计。已在“浙里办”上线的预约挂号、互联网医院、智能导诊、健康体检等1000余项便民服务均已实现大字版,此功能进一步降低了老年人的使用门槛,让老年人会用、愿用、爱用。

2-1.jpg 2-2.jpg

“长辈版”优先显示老年人常用功能

  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群体日常办事需求,长辈版在最显著位置重点推荐高频服务,包括浙江健康码、预约挂号、互联网医院、智能导诊、健康体检、天气预报等业务可一键直达。此外,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长辈版设置了“退休养老”“社会保障”“健康医保”“身份户籍”“行驶驾驶”“公积金”等主题栏目,老年人可按办事需求,自助在线办理。

  近200项服务实现授权代办,亲戚朋友帮忙办

  长辈版新增“代办联系人管理”功能。“代办联系人管理”支持添加父母、子女、其他亲属、非亲属人员作为被代办人,可为其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城乡居民参保登记、转移接续手续办理等近200项政务服务。自上线以来,已经有6万用户添加了9万代办联系人。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为父母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可以用自己的手机登录“浙里办”,进入“代办联系人管理”,添加父母信息,即可帮父母完成所有操作。目前,老年人优待证实现全程网办、授权代办、快递到家一条龙服务,范围覆盖全浙江。除了父母、子女和其他亲属,非亲属人员也能添加为被代办人,这意味着可以上“浙里办”为不方便办事的朋友代办服务。

  点哪里读哪里,实现交流服务“无障碍”

  细心的朋友还会发现,打开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者浙江政务服务网右上方的“无障碍阅读”功能条,点击“声音开关”,鼠标点击到哪儿,语音就能播放到哪儿。为了给行动障碍的残疾人、低弱视力的视障人士、文化认知有障碍人士以及阅读能力下降的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能友好的服务,“无障碍阅读”主要包含视觉辅助和语音辅助,提供字号放大、全程键盘和人机语音互动等替代操作方式,实现文本信息语音识读、语速调节、网页配色调整、特大文字推送等功能。

3.png

点击右上方“无障碍阅读”按钮

  同时,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均已推出“老年模式”。“老年模式”具有扁平化布局、高对比背景、大字体等特点,帮助广大老年人更便捷获知政府政策,了解政府动态。浙江政务服务网还上线了“长辈关怀”专区,推荐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满足老年人线上办理政务事项的需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老年人;数字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