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节能否从杭州出发返乡?高铁经过杭州会不会受影响?回应来了
2022年01月27日 20:29: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月27日,浙江举行第10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杭州市政府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月27日0-14时 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疫情相关情况。2022年1月26日0-2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均在杭州市。1月27日0-14时,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均在杭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例,均在杭州市。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全省新划定中风险区域1个,在杭州市滨江区(慧而特(中国)餐饮设备有限公司),无高风险区域。目前,相关涉疫场所均已进行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毒等工作。》详情点击

  杭州本轮疫情确诊病例主要为同家公司员工或关联人员

  孙黎明会上介绍,根据现有流调溯源信息研判,此次浙江发生的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经省疾控部门对首发病例样本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属奥密克戎变异株(BA.1.1分支),与浙江近期发生的本土或境外输入病例病毒基因组同源性低,经与全球公开数据库比对,发现与国外采样日期为2021年12月11日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是一起独立疫情。在该企业未启用的进口物料中检出多份奥密克戎核酸阳性。目前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一旦有最新结果,将及时公布。

  除个别人员为主动就医发现外,其他阳性感染者均为在隔离管控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和管控的风险人群中主动筛查发现,活动轨迹由当地予以公布。

  目前疫情主要集中在杭州滨江区,病例主要是慧而特(中国)餐饮设备有限公司的员工或与该公司有关联的人员,全省其他地市暂未发现阳性感染者。》详情点击

  浙江统一全省风险人群管控政策

  当前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密度大、范围广,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针对春节期间的人员出行,浙江将科学精准做好来浙返浙人员管理。统一全省风险人群管控政策,对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乡镇(街道)旅居史人员实行“14 7”健康管理措施,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实行“2 14”健康管理措施。在执行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详情点击

  杭州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均为轻症,另有初筛阳性人员6例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7日下午2点,杭州本轮疫情已经报告新冠病毒确诊病例14例,均为轻症,同时还有初筛阳性人员6例,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杭州在昨天已对密接、次密接、重点风险人员开展了一轮检测,今天对滨江区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据介绍,这两天核酸检测累计采样40多万人次,除前面报告的病例和阳性人员外,其他均为阴性。环境检测上,杭州在对慧而特(中国)餐饮设备有限公司的环境样本采集检测过程中发现了4份阳性样本,分布在公司的叉车、咖啡机等地方,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株。

  根据专家意见,杭州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进行了划定,并及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现在封控区里涉及14000多人,管控区涉及30000多人,防范区涉及10多万人。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还将不断地调整。

  杭州总体提倡留杭过年,但不完全限制必要的正常出行

  杭州产生报告病例以来,不少市民朋友关心春节出行相关情况,如高铁经过杭州会不会受到影响?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表示,针对春节能不能从杭州出发返乡这一问题,总体上提倡留在杭州过年,减少人员的流动,但也不是完全限制必要的正常出行。此外,很多网民提出疑问,高铁途经杭州有没有影响?毛根洪称这也是明确的,高铁途经杭州是没有影响的。

  对从杭州机场出港的旅客来说,杭州有划定中风险的地区以后,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防控政策,在行程卡上会有一个星号提醒,一旦有中高风险地区出现,各地还会要求提供48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所以对出行有新的要求。毛根洪提醒,希望市民朋友出行之前,一方面要了解疫情形势,另外一方面要了解出行目的地对人员管理的政策要求。

  浙江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 酒店”业务

  在目前的疫情形势下,春节期间是否还能跨省组团旅游?相关的政策是否有调整?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介绍,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全国统一实施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浙江杭州市刚公布中风险地区,因此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将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 酒店”业务。对居民个人出游,建议在这段时间以省内游、近郊游等为主,非必要不出省。

  许澎提醒,打算在春节假期出游的朋友们,出行前一定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发布的旅游预约限流和疫情防控公告,旅途当中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加强自我防护,并且提前通过预约、错峰参观游览的原则,安排好自己的旅程。

责任编辑: 董沈涛

标签: 杭州;病例;管控;疫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