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省内最北海岛的咸鲜年味儿 裹风而来
2022年02月01日 10:50: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2月1日讯(见习记者 李心怡)海岛人家,无鲞不过年。每年,浙江最北海岛——舟山嵊泗岛的居民们家家户户都会晒鱼鲞迎春节,这也成了冬日海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jpg

岛民们在小院里晾晒的鳗鱼鲞

2.jpg

岛民们在小院里晾晒的黄鱼鲞

  从院子里,搬出木凳矮桌,撑起细绳竹竿,咸鲜鱼鲞就这样闪亮登场。“嵊泗人爱吃的鱼鲞有很多,常见的有海鳗鲞、安康鱼鲞、黄鱼鲞、带鱼干等,”当地渔民杨铁胜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岛上晒的鱼鲞会特别香。用这边的海水清洗,抹上少许盐,趁着北风在阳光下晒上2到3天,等表皮和肉质干透就可以了。”

3.jpg

渔家主妇王水菊正在路边晒制鳗鱼鲞,备置年货

  “从前为了能让保质时间更长,晒制的鱼鲞都会放很多盐,一口咸鱼可以吃一大碗饭。现在大家都注重健康,注重摄盐量,所以鱼鲞淡了很多,没有那么咸了。”正在备置年货的渔家主妇王水菊说,“现在人更注重口感,有些适合清蒸的,我在晒的时候盐会少放;适合红烧和酒糟的,晒的时候盐会稍稍放多一点。”

4.jpg

岛民们的年夜饭

5.jpg

安康鱼鲞

  年夜饭前,岛上的习俗是要有十六道不重复的菜肴敬供祖先。这个时候,鱼鲞就发挥了作用。鲞种类多,每一种都可充当一道菜。鳗鱼鲞、乌贼鲞蒸起来,熏鱼鲞炸起来,安康鱼鲞烤肉做起来,黄鱼鲞炖肉熬起来……再加上几样蔬菜,方方正正的一桌也就凑齐了。整间屋子里海味弥漫,这是嵊泗岛民一年到头最贪恋的自然海味。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年味;新春走基层;舟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2/W02022020142914129275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