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点赞!节日里坚守在杭州社区里的这些年轻人
2022年02月05日 10:47: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丹 通讯员 吴凡鸣 张梦丹

  浙江在线2月5日讯(记者 吴丹)2022年春节期间,有这样一群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他们放弃了“小家”的团聚,为的是更多家庭能团圆美满。这几天,浙江在线记者先后走访了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溪畔社区,也联系了杭州市富阳区后亭子社区志愿者,了解社区里年轻人的春节故事。

  除夕之夜,王子昂许了一个生日愿望

  33岁的王子昂是西溪街道溪畔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退役军人。疫情期间,他主动分担流调人员核查的任务,每天要拨打接听上百个电话,电话刚一挂上铃声又响起。晚上要随时待命,一有核查名单下发,他便立刻进入工作状态,边打电话边电脑记录。

  做流调需要熟悉中高风险区的情况、确诊人员的行动轨迹,凭着过硬的业务水平,王子昂能快速而精确做出判断,争取更多的时间。有时候遇到居民不愿意透露行踪,或者因为变码有情绪的居民,王子昂会耐心解释最新防疫政策。他总说,要将心比心,要从居民的角度去为他们考虑。

  除夕前一天,王子昂和平常一样五六点便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浙政钉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查看库里是否有新增的待核查人员,这一忙又是忙到了深夜。

  到了除夕,大家都在准备年夜饭,但是社区仍需加强值守,虽有些疲惫,但王子昂打起精神赶往社区。这两天他因工作无法回家照顾孩子,好在同样是社工的妻子非常理解,嘱咐他专心工作不用担心家里。

IMG_4521.JPG

   除夕晚上 溪畔社区工作人员王子昂在社区过生日

  除夕这天,也是王子昂的生日,同事们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铁汉的他一时间感动得说不出话,许愿道:杭州加油!早日迎接战“疫”胜利。

  24年来,林弘扬第一次没和父母一起过年

  溪畔社区的郡枫华庭小区门口,每天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值守。他们按要求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并对非社区居住人员逐一如实登记。“目前,溪畔社区有6000多位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0位。春节期间,小区人员流动大,志愿者会协助社区做相关工作。”溪畔社区第一行政副书记徐宏亮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06F03A41BFC76786329101D9B29546BF.png

  志愿者林弘扬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温、查看健康码

  在现场,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林弘扬按照防疫相关规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志愿服务。一边引导外卖小哥进小区要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一边排查携带行李箱进入小区等重点人群的情况。

  24岁的林弘扬今年刚毕业就来了杭州参加工作,是文一街幼儿园的一名老师,也是志愿者中的一员。原本林弘扬准备回老家大连和父母一起过春节的,后来她看到杭州出现了疫情,决定留杭过年。“我没跟父母一起过年,他们还是挺难过的,但是他们觉得我已经长大了,独立了,还参加了志愿者活动,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是支持我的。”

  林弘扬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她所在的幼儿园有15位老师通过学校的志愿者招募途径主动报名支援社区,大家彼此照顾完成每天的工作。疫情虽然让大家隔离,但是爱的传递没有隔离。

  “奶奶,给您送餐来啦!”朋友圈里走出来的公益力量

  2022年新春,在富春街道后亭子社区,来自“星愿”爱心公益组织的身影,让群众感到温暖,让防疫更有力量。后亭子社区是富阳本轮疫情中最先受影响的地区之一。志愿者们在社区临时指挥部统一安排下,积极做好防疫志愿服务。

  邱文勇是在富阳工作的萧山人。年前,正准备回萧山过年的他,看到朋友圈里有星愿公益组织在招募志愿者,毅然决定留下来。

  在除夕这天,星愿组织接到后亭子社区通知,说是孙权路32弄3楼有一位独居老人,行动不便,当时老人家里没有食物,而社区人手不够,需要志愿者协助展开送餐工作。邱文勇主动请缨前去给老人送餐。

邱文勇.png

  星愿爱心公益组织志愿者邱文勇为独居老人送餐

  做好防护,邱文勇提着准备好的牛奶、盒饭、水果等食品前往独居老人家中送餐。“奶奶,给您送餐来啦!”老人看到志愿者前来送餐非常激动,连声说感谢你们。

  2022年的春节,记者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岗位,开展疫情防控、卡口执勤、送餐等工作,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感受到了一种平安过年、温暖过年的春节氛围,一股浓浓的冬日暖意也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春节;新春走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公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2/W0202202053881899326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