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发送旅客近20万人次 杭台高铁开通运营满月
2022年02月08日 18:3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2月8日讯(编辑 郑嘉欣)截至2月7日,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通运营满月。

  据上海铁路局,自1月8日正式开通以来,杭台高铁首月运营安全发送旅客近20万人次,其中嵊州新昌、天台山、台州站客发总量分别超过5万、3万、6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旅客分别超过4400、2900、3300人次。

  在今年春运及疫情防控形势下,杭台高铁发挥了区域间高铁快速通道的作用。

  杭州出发,到台州还能吃上热乎饭

  2021年1月8日9时26分,两趟首发复兴号列车同时从台州站、嵊州新昌站开出,分别驶向杭州方向、温岭方向,标志着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开通运营。

  这条铁路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结束了浙江嵊州、新昌、天台地不通铁路的历史。

  目前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只需要1小时03分钟,较经由杭深高铁最快运行时间压缩47分钟,实现杭州至台州“1小时交通圈”。

  在杭州工作的温岭人朱海伟因工作调动,去年11月开启了“杭州-台州”的双城打拼之旅。因为家人都在温岭,每星期朱海伟就要来个往返。

  杭台高铁的开通,拉近了他与家人团圆的距离,“以前每次坐高铁回家都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而‘杭台’只要一个多小时,当我从杭州出发,家里刚开始做饭,等我到了还能吃上热乎饭,满足感与幸福感跟着噌噌上涨。”朱海伟笑道,这是他在杭台高铁开通以来最实在的感触。

  天台山站单日最高到发旅客近5000人

  从萧山到嵊州再到天台,杭台高铁与“浙东唐诗之路”高度契合。一千多年前,451位唐朝诗人跨山过河,在这条路上留下了1505首唐诗。杭台高铁让这条黄金旅游线路更加畅通,激活了沿线城市特别是山区旅游业的发展活力。

  “以前感觉天台离杭州、上海比较远,到上海自驾要4个小时左右。有了高铁,我现在回家更快了,到天台山旅游也更方便。”在上海工作的潘江红律师忍不住在车上向旅客推介天台山的美景。

  根据预测,杭台高铁通车后,苏北、皖南、闽北都将成为天台旅游的重点客源地。运营首月天台山站单日最高到发旅客近5000人次,预计随着天气转暖,疫情防控平稳,高铁客流还将有较大提升空间。

  温玉段计划3月全面开工

  据悉,杭台高铁温岭玉环段项目计划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工期3年半,计划2025年9月竣工。

  温玉铁路是浙江省首条地方性铁路项目,采用“PPP投融资+委托代建、代运维”模式,新的管理结构、新的建设要求,对PPP项目来说是新的挑战。

  杭台高铁温岭玉环段自杭台高铁温岭站引出,在温峤镇设温岭西站,止于玉环市芦浦镇玉环站,向南预留跨乐清湾引入温州条件。新建正线约37公里,全线桥隧比84.8%,概算总投资约7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

  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玉环铁路的空白,也标志着台州9个县(市、区)将全部通达铁路,实现铁路网全覆盖的交通新格局。对于台州市全域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全市统筹发展、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综合央视新闻、浙江新闻客户端、台州日报、台州晚报、掌上温岭、玉环发布)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杭台高铁;开通;旅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