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砍”到小数点后6位!上万名网友助力,手机还没到手?拼多多的游戏规则有点“迷”
2022年03月19日 08:17: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丹丹 翁宇君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杨丹丹 翁宇君)3月17日晚,一位名叫“超级小桀的日常”的主播在某平台直播参与拼多多砍价免费领手机活动。据网友推算,在上万名粉丝的关注与助力下,该主播已将价格砍到了大约小数点后6位,却仍没领到手机。这一直播迅速引起网友关注与共鸣,话题冲上当日B站热搜。

屏幕快照 2022-03-18 20.52.51.png

  直播视频截图 图片源自某视频平台

  10多个QQ群数万水友助力 

  砍价到小数点后6位仍未成功

  该主播的直播回放显示,当天的直播时长近两个半小时。“点击使用万元免费卡!”“您即将免费拿智能机!”“加油,你离砍成功不远了”……主播在上万名网友的助力与见证下,持续获得抽奖次数,但始终未砍价成功。

IMG_9754.JPG

  记者与超级小桀对话截图

  “砍价到最后不是以百分比进度显示了,是要完成金币收集任务,最开始一个人助力给1个金币,然后逐渐变成0.1,再后来0.01”,3月19日凌晨,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上主播超级小桀,他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剩余10.5个金币任务时,为了试验到底怎样才能最终砍价成功,他将助力信息陆续转发至十余个QQ群,据该主播描述,QQ群水友(与主播一起玩游戏的玩家或粉丝)规模起码有一两万人。然而,经过网友助力,金币任务却止步于10.4,仅砍去了0.1。

  “上万水友没砍下一台拼多多手机,相当于都砍到小数点后六位了!”有观看直播的粉丝表示。

  由于众多网友助力后仍未成功,该主播尝试电话联系拼多多客服人员,表示“邀请了很多朋友砍价,但页面会出现卡在某一步的情况”“多次分享砍价口令后,口令二维码进不去”“砍价进度条到后面已经不动了”,在多番追问砍价规则时,客服人员的电话直接断线。

image.png

  直播视频截图 图片源自某视频平台

  直播结束后,当晚23时44分,超级小桀在微博发布动态称收到了一张0.01元购买该手机的优惠券,但他表示目前并不清楚发放优惠券的原因。

image.png

  截图 图片来源:@超级小桀

  网友吐槽“砍价永远差一刀”

  上海律师曾将拼多多告上法庭

  这一话题也迅速引发网友们的吐槽,不少人的槽点都集中在“砍一刀”永远砍不完上。“反复分享给各种好友之后,成功概率的确会提升,但是越到后面,每个好友能带来的助力就越少。但是App会用不同的话术告诉我,很快就能成功了,还有99.99%就可以免费领取了。”网友@tmac表示,曾多次参与拼多多的砍价,均以失败告终。

  街头随机采访中,杭州市民郭先生提及,并非不满砍价规则的复杂和繁琐,而是在砍价过程中,规则不断变化,感觉受到了“欺骗”。

image.png

  截图 图片源自拼多多App

  浙江在线记者打开拼多多试图“砍”一件商品,在免费领的规则页面,特别提醒显示“用户参与本活动即视为已充分阅读、理解本活动规则,并自愿接受活动规则的约束”;详细规则显示“选择您心仪商品,邀请好友助力,在24小时内砍到0元,获得免费领商品资格。”值得留意的是,该规则中,对于具体的助力规则、中奖比例并未作出相关提示与说明。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在搜索公开信息时发现,上海一名律师就因“砍一刀”砍不完的问题将拼多多告上法庭,认为拼多多存在欺骗消费者行为。在案件开庭时,拼多多方解释,该律师手机一直显示差0.9%无法领取的原因是因为系统真实数据是0.9996427%,邀请十几位好友后,才砍掉0.0085745%,还剩下0.9910682%。

  截至发稿拼多多未作回应 

  专家呼吁更加透明的“游戏规则”

  针对直播与网友遇到的问题和大家关注的规则问题,浙江在线记者联系拼多多,截至发稿,拼多多未对事件进行回应。

  “一些社交电商会通过深谙人性的产品设计,吸引用户流量、保持粘性,从而实现促进商业交易的目的。”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法学会网络信息法研究会理事刘春泉表示,对于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目前暂时无法界定,但是如果对消费者存在误导性,也是不可取的。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刘春泉认为,经营者有如实全面告知消费者的义务。

  到底怎样才能砍价成功?对于许多消费者内心的这个疑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互联网行业律师表示,问题的关键点还是“规则的透明性”。

  “对于砍价能否成功,大家仍处于推测状态,但正是因为规则的不透明性和可变性引起了用户的质疑。”该律师建议,相关的网络销售平台,在开展促销活动时,要明确规则和中奖几率,这样才能真正地取得用户信任,维持顾客粘性,保护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砍价;优惠券;直播;活动规则;中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