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茶商大会系列报道④
网红茶、科技茶、致富茶……松阳茶市场之路越走越宽
2022年03月25日 18:46: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韶光三月,正是春茶飘香时。满山的翠绿和忙碌的身影,成为松阳各地茶园最靓丽的风景线。“今年茶叶开采时间虽然延迟了,但由于气候较冷休眠时间较长,品质总体比去年好,香味更纯正,收购价也高出不少。”在松阳东苹良农场,李宝良指着茶园中100多亩乌牛早告诉记者。

  在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交易市场——浙南茶叶市场每天熙来攘往,往来的茶商驻足挑选心仪的茶叶,交易高峰日交易额突破亿元。

  目前,松阳全县茶园面积达15.32万亩,2021年茶叶产量1.75万吨、产值18.95亿元,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30亿元。

茶农采茶.JPEG

  (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拓展渠道 建立标准化干茶及茶青交易市场

  如何让外面的人知道松阳有好茶?如何让消费者愿意购买松阳茶?虽然很早就开始了茶叶种植和生产,但市场开拓成为了20世纪90年代摆在松阳茶产业面前的一个关键问题。

  1993年初,松阳有了固定的茶叶交易市场,那时的市场设在城北国道边,交易设施非常简陋,茶叶产品也不分级。经过20余年的发展和多次搬迁,浙南茶叶市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茶产地交易市场和中国绿茶价格指数发布地。

  “我们现在看到的浙南茶叶市场于2005年投用,这里集中了全国各地的茶商茶农,不仅有来自松阳本地和金华、温州等省内地区的客户,还有来自四川、贵州、山东、湖南、广西、福建等省外的客户。高峰期市场日客流量能达到一万人次,日交易额破亿元。”浙南茶叶市场副总经理谢恺轩向记者介绍道。

  2021年,浙南茶叶市场交易量达8.26万吨,交易额达65.68亿元,引来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00多名茶商常驻,辐射和带动浙江及全国150余万茶农和1000余万亩茶园,形成“小产区、大市场”的格局。

浙南茶叶市场.jpg

  (浙南茶叶市场 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干茶市场,松阳在重点产茶乡镇建立了3个标准化茶青交易市场,搭建茶农与加工企业“原料”交易平台,使茶青直接成为商品,全县90%以上的鲜叶通过这里流通,实现了“细水长流”式的稳定增收。位于新兴镇的上安茶青市场日交易最高达2万人次,年交易量达3万吨,茶叶让这里成为松阳炙手可热的“首富村”。

  在完善现有市场的基础上,松阳还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支持企业搭建全国化、多元化销售渠道网络,2021年已经在多个省份累计建立150余家松阳茶营销店。

  拥抱电商 培育网红松阳茶

  近年来,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松阳茶叶积极拥抱电商和直播,探索线下+线上市场齐发力。

  2020年疫情期间,全国农产品都面临滞销困境,松阳茶叶也不例外。茶农采了茶却无人问津,企业生产产品也没有市场。危机之下,一些人发现了新消费场景。孟雪芬在浙南茶叶市场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开市直播,当天就帮茶农卖掉了400多斤茶叶。“当时拿一个手机对准茶农,他们无法理解,我也压力很大。但是我坚持住了,从0粉丝到同时上万人在线,也实实在在地帮茶农们带了货。”2020年,以茶叶为主的松阳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7.3%,增速居浙江省第一。

  此后,越来越多的人跟孟雪芬一样走上电商直播的道路,浙南茶叶市场的主播成为这里独特的景致。在淘宝平台,松阳在全国产茶县区中排名第五;在拼多多平台,绿茶类目销量前10名中松阳企业占7席。

  浙江卧龙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火旺,在2017年建立2万立方米库容的茶叶冷库仓储服务中心,在浙南茶叶市场不远处开始了集茶叶包装、冷链仓储、打包物流等全流程服务。

  “电商需要很大的仓储空间,我们便利用自身优势探索电商发展渠道。”包火旺采用“互联网+冷库+交易”的模式,注册与线下品牌不同的“郭小茶”品牌,在电商平台上架20余款标准化产品,包括香茶、红茶、茉莉花茶等。“目前日均发货量超5000单,2021年电商销售额达7000余万元。虽然线上客户对价格敏感度较高,但是我们的客户群体已经比较稳定了,香茶、扁形茶复购率达到70%。”未来,包火旺还将继续培育电商品牌,并探索系列产品创新。

  2021年,“松阳香茶”在淘宝平台开设类目并组织100余家茶叶电商300余款“松阳香茶”参加淘宝春茶节松阳专场活动,交易额累计达430余万元。2021年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产生茶叶线上订单2858.76万件,网络零售额25.91亿元,同比增长138.58%。

  增加就业 新茶人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农业第一支柱产业,松阳以全省4%的茶园面积,产出6%的茶叶产量,8%的茶叶产值,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来自茶产业。

  在茶产业链不断延伸的过程中,行业分工不断细化,松阳诞生了更多与“茶”相关的新职业,成为拓宽农村就业渠道的有效载体。目前,松阳已累计培育“松阳茶师”10000余名,茶机商12家,发展采茶中介20余家,茶各类小行业直接从业人员超2万人。

  徐伟众从事引进和自主选育特色珍稀新品种已经近15年。2007年,他从宁波余姚引进黄金芽,通过试种、繁育、推广,成功带动松阳茶农种植这一优质良种,目前在松阳各地的茶园里,都可以看到一片金黄。而后又引进推广紫鹃、奶白茶等优质良种。“去年春茶奶白茶鲜叶在市场可以卖到300元/斤,价格是普通春茶的近三倍。这几年,大量作繁育用的茶枝条卖到贵州、四川等地,一年最多可以卖出15万斤,不仅效益可观,也能帮助贵州、四川等茶产区进行新品种繁育推广。”

  2013年,徐伟众成立家庭农场,致力于茶苗繁育技术推广,指导其它茶农育苗,带动茶农们一起实现了增收,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地改善。

  茶产业发展,不仅带动了松阳本土的乡村振兴,不少茶人从这里走出去,让更多人通过茶叶增收致富。

  毛小军,松阳县香溢绿谷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2008年他在浙南茶叶市场碰到了从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来松阳售卖茶叶的茶商,从此与那里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对方的茶叶加工水平不高,茶叶放了三天都没卖出去,最后还是毛小军帮助了他。毛小军受邀前往江华县,发现村里的400多亩白茶品质不错,但当地没人加工,于是他将松阳的理条机等加工设备带过去,解决了当地茶叶的加工销售困境。这期间,他发现当地有很多的荒山、荒地无人开发,于是他又开始承包1200亩荒山荒地开垦种茶,种下了白叶茶、黄金叶、黄金芽等良种,2021年最高峰时,4000余名采茶工在毛小军的茶园里劳作。

  毛小军为江华县带去的,不仅是就业的带动,更是“授人以渔”,当地村民开始学习承包茶园、茶叶种植及加工技术,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助力当地茶产业发展。

  引进人才 科技创新做活茶市场

  近年来,松阳高度重视茶叶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做足文章,越来越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也为松阳引来了新鲜的科技创新血液。

  通过与院士工作站、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国家、省市茶产业技术体系合作,松阳将茶叶加工延伸到医药保健、食品、养殖等领域。在位于赤寿的松阳县茶叶研究所,记者看到了抹茶、茶叶熏腿、茶叶香肠、红茶土面、茶爽、茶保健品等多种深加工产品,让松阳的茶不仅能“喝”,还能“吃”、能“用”。

  2021年,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了7年的田一杰放弃地产行业的高薪工作,来到松阳进入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在这里,他引进生产线拓展茶包装制造业务,感受到了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双重实现。“做茶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董事长也非常重视人才和科技。在这里工作不断创新,我体会到了更强的成就感。”

  振通宏茶业是松阳最早转型茶叶精深加工的企业之一,一直以来重视科技研发和人才引进,2016年就在全县率先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茶叶深加工专家团队合作研究茶叶精深加工项目。

  2021年9月,“浙江省茶树种质资源圃”在松阳揭牌,松阳县委县政府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丽水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三方签署“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长三角创新中心”合作共建协议,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茶树种质资源收集和安全保存的新高地,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科研院所提供更为丰富的茶树种质资源。

  丽水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何卫中告诉记者,资源圃致力于主要产茶国和产茶地的资源留存和对茶树种质特性数据的鉴定采集,同时通过茶树种质资源扩繁和新品种选育等试验推进茶产业发展。

  “我们建立了茶树种质资源数据库,目前已完成2600多份资源的数据采集。外界可以通过数据库查询平台进行条件筛选,寻找需要的茶树种质,同时在后台与资源圃交流,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交换。”何卫中表示,“此外,我们引进教授、博士等专业技术人才,基于松阳茶产业发展,培育出发芽早、品质好或者更加适合机采等大规模标准化作业的茶树新品种,引导松阳茶农种植品质好茶,推动特色茶产业发展。”

  新市场、新产品、新人才、新发展,松阳这片承载着乡村振兴重任和茶人期待的“金叶子”,必然未来可期、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松阳;茶市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