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采茶工缺口14.5万人 浙江三大举措确保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2022年03月29日 18:26: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陈雷)3月29日下午,浙江举行第10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近期50起疫情中,43起为省外输入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疫情相关情况。3月29日0-1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其中嘉兴海宁市1例、桐乡市1例,湖州安吉县2例、吴兴区1例,丽水莲都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嘉兴南湖区、海宁市各1例。

  孙黎明介绍,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近期浙江输入性疫情明显增多,近3日已发现18起,主要为对外省市中高风险地区等来浙返浙人员集中隔离(居家观察)主动排查,或在高铁站、高速路口等“愿检尽检”采样点检测发现》详情点击 

  当前,浙江周边地区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流调显示,3月3日以来浙江发生的50起疫情中,43起为省外输入。

  采茶工缺口14.5万人,浙江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

  浙江是产茶大省,眼下各产区进入采摘旺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浙江茶叶采摘工情况如何?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大海介绍,浙江全省茶叶面积共有307万亩,到今天为止,其中已有217万亩茶叶达到了采摘标准,占71%。当前,从各地调度情况看,浙江共需要采茶工158.4万人,已在岗143.8万人,其中本省105.7万人,省外38.1万人(占26.5%),中间还有14.5万人的缺口,占总需求量的9.2%,比去年高出了4.1个百分点。

  为确保春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浙江明确了针对春茶采摘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包括严格实行省外来浙采茶人员的“进入浙江”和“上岗采茶”前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立起采茶人员的登记报备、封闭管理等制度。对茶叶的交易市场实施限流,严防人员大量集聚。同时帮助用工企业做好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配备、用工包车以及防疫管理。下一步,浙江将积极引导茶农利用网上农博、电商平台以及直播销售等渠道拓展销路,保障茶农增收。

  浙江近期将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1.76亿元补贴

  针对大众关心的春耕生产形势,杨大海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浙江春耕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油菜已经进入盛花期,从苗情调度情况看,总体长势好于去年。全省冬种小麦面积185.6万亩、油菜186.4万亩,这两组面积同比分别增加7.8%和3.5%,早稻计划种植面积174.5万亩,比去年实际种植面积增加了14.1%。

  “一年之计在于春”,据介绍,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浙江早在今年1月就出台了粮油产销政策,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油规模种植补贴以及早稻订单全覆盖等政策。从资金支持上看,目前浙江已下达了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0多亿元支持粮食生产,近期还将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76亿元。

  浙江倡导清明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

  清明临近,浙江在祭扫方面有哪些防控政策?省民政厅副厅长李洁介绍,去年清明期间,浙江三天累计接待祭扫群众894.94万人次,疏导车辆166.08万辆,人流量较大。今年清明期间人员聚集和流动的增加,将大大增加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因此,浙江大力倡导不跨省域、不跨地区祭扫,鼓励采用线上祭扫、“云祭扫”等方式,确需异地祭扫的人员,应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管理的有关规定。

  此外,为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浙江将结合当地实际,提供三类便民祭扫服务,包括网上祭扫,开展网上追思祭奠,也可通过微信等平台建立家庭祭扫群,以“云祭奠”的形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或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追思悼念诗文,表达传承家风、思念先辈之情;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地区,在安全防范措施有保障的情况下,开通了预约祭扫服务。市民可关注相关通告,提早做好今年的祭祀安排。另外,浙江部分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还推出了代为祭扫服务,由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祭扫、经典诵读等方式代为祭扫。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浙江;疫情;清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