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春风话宋韵丨淡雅妆造中品味文化之美 宋韵风掀起古妆热
2022年04月09日 22:0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编者按:千年宋韵,流淌江南。伴随着浙江“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春风,这一满载历史厚度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重现盎然生机。2022年,浙江在线推出《宋说四季》融媒体策划,通过宋画、宋词、宋乐等不同元素走入宋人的春夏秋冬,进一步映照当下的四季繁华。春光恰好,即日起“春风话宋韵”系列报道启动,将为大家再现千年之前宋人的春日生活。

  浙江在线4月9日讯(记者 杨烁)“双蝶绣罗裙,东池宴,初相见。朱粉不深匀,闲花淡淡春。”轻袅云鬟,薄施朱粉,淡抹远山,这是南宋宫妃所喜爱的“内家妆束”,而这种淡雅清秀的审美并没有沉默在历史的齿轮中,而是在当下焕发了新的魅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上宋妆和汉服。草长莺飞之中,穿汉服、扮宋妆的游人不时点亮西湖山色。宋代的小姐姐都是怎么妆扮的?宋妆又如何映照入当下生活?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杭州市江干区一个宋妆工作室,感受了宋妆的端庄典雅。

  “宋代的审美就是淡雅、精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淡妆,浅施脂粉。”纳兰美育的创始人、国家高级化妆师徐向珍介绍,宋代的女子对于时尚的追求丝毫不逊色于现代女性,只不过区别于唐代妆容的雍容华贵,到宋代,端庄素雅成了主流。

1.png

画眉远山黛造型。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三白妆、啼妆、檀晕妆、珍珠妆……虽然用色清淡,花钿种类较少,但在宋代女子手中却演化出众多经典妆容。“宋代的审美和我们现代也很相似,也是以白为美,就好像三白妆,会把额头、鼻梁、下巴画得很白,其实就是我们现代妆容中打高光的概念。”徐向珍一边做着云尖巧额的发型一边介绍着。

  云尖巧额出现在北宋年末,盛行于南宋,是将额发盘成云朵状列于眉上,是宋代的时髦风尚。对于这一妆容,徐向珍提到有趣的一点,云尖巧额需要有人帮忙盘理,大户人家有丫鬟帮忙,平民百姓怎么办呢?“她们通常会用黑色剪纸剪出云朵的形状贴在额头,权当是假发了。”徐向珍打趣地说,这和当今爱美的小姐姐如出一辙,做发型的时候,假发包、假发片可是很重要的辅助工具。“现代人的发量很难撑起宋代的发型了,往往一个发型做下来,固定假发包的发夹都要两三包。”

定妆.png

云尖巧额造型定妆照。 图片由纳兰美育提供

  不过复杂的仿古发型不是唯一的选择,徐向珍介绍说:“其实没必要严格区分古服、古妆,都是汉服、汉妆,毕竟是一脉传承下来的,现在的女孩子也都越来越喜欢宋代的妆容打扮,而宋妆也可以很好地和现代社会相融合,利用一些简单的盘发也可以有很好的搭配。”宋妆的清新淡雅区别于其他朝代的浓妆艳抹,可以结合现代妆容融入现代生活,给人以低调奢华之感。粉底、腮红、画眉、点唇,一套简单的流程下来,即便是搭配现代服装也能品出宋时的韵味。

  “《清平乐》里的曹皇后太美了,看到的第一眼就想去出她的仿妆,尤其是对于我这种喜欢珍珠配饰的人来说,珍珠妆简直太适合了。”汉服爱好者楼娅萍提起宋妆就一脸兴奋。起初刚接触汉服圈时,她对各种妆造并没有特别的了解,但自从电视剧中了解到了宋妆,便沉迷其中,每次出妆,总要请化妆师给自己点上几颗珍珠。“又端庄又典雅,画起来也方便,简直造福我们这种‘懒’人。”

2.png

仿宋代制式的花簪。浙江在线记者 杨烁 摄

责任编辑: 李心怡

标签: 妆容;发型;画眉;宋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