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③: “包容”让浙江与世界零距离
2016年08月31日 14:1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汪江军
【摘要】 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促进公平公正,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今年G20杭州峰会主题之一的“包容”。在G20驻华使节们看来,这个“包容”有更具体含义:消除签证壁垒,方便人民往来;推动文化交流,加强双方理解互信;开展教育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流通……
fangtanji.jpg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加标题版).gif

  浙江在线杭州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江军)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在G20驻华使节们看来,峰会主题之一“包容”有更具体含义:消除签证壁垒,方便人民往来;推动文化交流,加强双方理解互信;开展教育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与流通……

  当这些看似小而具体的事项得到开展和落实,“包容”式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实现,从而让彼此之间跨域时间与空间的鸿沟,实现零距离。

阿根廷.jpg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

  免签、电子签

  致力消除签证壁垒

  电影《春光乍泄》展示了阿根廷无与伦比的美丽——那开阔壮观的七月九日大道、五彩斑斓的博卡、热烈奔放的探戈、被镜头涂成蓝色的伊瓜苏瀑布,还有断肠之城乌斯怀亚,无不令人心驰神往。

  但面对复杂繁琐的签证问题,欣赏美景的热情也被降低了不少。

  在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看来,中国游客前往阿根廷旅游的热情很快将被点燃。“阿根廷正在着力建设旅游基础设施以提高接待能力,有信心五年内实现对中国游客免签。”

  盖铁戈相信,阿根廷能给予中国游客非凡的旅行体验,希望游客人数能实现大幅增长。相对可行的决定是将签证有效期从目前的90天延长至5年,同时为持有美国、欧盟签证的中国公民提供直接便利。

  同为“金砖五国”的印度,和中国确定了今年的“中国印度旅游年”,印度方面正在组织大量的旅游推广项目,准备好了接待大量中国游客的到访。

  “新德里到上海的航班只要5个半小时,从昆明到加尔各答只要1小时45分钟,从旅行距离上来说,两个国家很近。”在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看来,不仅是空间距离的缩短,签证的线上申请,更是扫清了前往印度旅游的最大“障碍”。

  “中国游客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在线申请印度的电子签证。72小时内就可获签,无需亲自前往使领馆。这是我们首次推出的签证便利措施。过去六个月里,在线申请印度签证的人数超过了亲自来领事馆申请签证的人数。”

德国.jpg

德国驻沪总领事罗腾

  足球、文学

  成文化交流重要纽带

  里约奥运会刚闭幕,在激烈赛事之余,你是否感受到了“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就是有这种魅力。

  在德国驻沪总领事罗腾看来,足球运动将成为浙江与德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体育运动是德国和浙江有望深化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尤其是足球运动。德国是一个对足球极为狂热的国家,拥有大量的足球俱乐部。”

  罗腾希望通过足球组织和俱乐部间开展活动,帮助中国提高足球竞技水平。

  “在江苏,德国足球教练就来到当地学校,担负为期几个月的教学任务,帮助培养青少年球员并指导中国教练员。我希望浙江和德国也能进行类似的合作,也希望来自浙江和德国的球队可以举行更多的比赛。”

  拥有普希金、托尔斯泰、高尔基等文学巨匠的俄罗斯,希望能在这些经典文学剧目上,和浙江展开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俄罗斯驻沪总领事叶夫西科夫表示:“浙江拥有许多大型剧院,可以与俄罗斯的演出创作团队增进交流,让浙江观众欣赏更多的俄罗斯剧目。双方应该增加接触,制定更多的演出计划。”

W020160627765449812453.jpg

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

  中国话、外国话

  让彼此听懂对方的话

  “全世界都在说中国话,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去年3月,南非政府宣布将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纳入到教学大纲中。未来5年里,南非还将在500所中小学开设中文课程。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眼中,南非孩子学习中文,不仅是学习一种语言,更是学习一种文化,能更好地增进人们之间的理解。

  同时陶博闻也希望南非人通过学习中文,能更好服务那些在南非、非洲乃至全世界做生意的中国企业。“通过学习中文,南非学生能更加了解中国文化,也能成为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员工。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中文,更好地增进人们之间的理解。”

  在推动教育交流方面,加拿大人也动作迅速,去年就将加拿大高中课程系统引入浙江义乌枫叶国际学校。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表示:“80%以上的科目都由加拿大老师全英语授课。对中国学生而言,在这个学校毕业和从加拿大的高中毕业是一样的。”

  (联合采访记者:曾杨希、吴振宇、陈健、陈铖、刘永拓、张冰、董洁、胡昕然、童俊、刘子瑜、杨俊霞、杨朝波、王夷)

  G20驻华使节访谈辑

  ①:联动发展 寻找振兴全球经济新路径

  ②:创新模式 互联网经济大潮下的“中国力量”

  ③: “包容”让浙江与世界零距离

  ④:活力杭州 跨越式发展赢各方点赞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G20;包容;签证;教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1518003696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