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B20主旨演讲
2016年09月03日 23:4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曾杨希 胡昕然
【摘要】 9月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引起各方嘉宾的共鸣,给浙江社会各界注入了强大信心。

  浙江在线杭州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曾杨希 胡昕然 编辑/汪江军)9月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引起各方嘉宾的共鸣,给浙江社会各界注入了强大信心。

QQ图片20160903204928.jpg

浙江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

  创新将成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引擎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浙江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是当前世界的创新发动机,但如果这个发动机缺少中国制造业的支持,也会熄火,比如iPhone的生产,靠的就是中国制造业的强劲实力。”他认为,在B20上谈创新经济,是非常接地气的。中国经济不能再简单地依靠廉价的传统制造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一定要依靠创新。除了生产力上的创新,还应该关注制度上的创新。“唯有制度上的创新才能更好地让世界成为一体,真正形成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五个共同’,才能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力,让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走得更好,也能让中国在国际上更具有话语权。”

QQ图片20160903204923.jpg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看来,深化体制改革,关键在企业的改革。“企业是经济的微观基础,只有通过企业的改革,才能形成经济发展的活力。”

  史晋川认为,目前国企改革虽然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依然存在诸如垄断、效率低下、冗员众多、产能过剩等问题。国企改革,该做大做强的,要毫不犹豫去做,但是该退的也要坚决退出,借此来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国企要进行重组,应该鼓励民营资本参与。

  史晋川认为,改革的成果应该是为民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政府在市场准入、产业管制上,要做出改变,让更多部门为民企打开大门,让民企在改革的过程中,可以进入更多的领域,提供给他们更大的空间。”

  此外,史晋川强调,国企和民企都要建立完整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生产经营激励机制,鼓励他们去进行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他们有效供给的能力。

QQ图片20160903204914.jpg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每一句都撩动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2016年,浙江的网络零售额有望突破万亿,成为真正的万亿产业。”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处长卢成南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篇提到,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这句话让卢成南兴奋不已。

  “习主席的话是对浙江电子商务发展的肯定。”卢成南说,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习主席颇有渊源的。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对浙江工业品网上交易会的汇报材料做出批示,提出“认真探索,不断完善,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流通现代化进程”。自此,浙江省正式开启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序幕。

  参加B20峰会的嘉宾们对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也是感同身受。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今天在现场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他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和信心,也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解决路径。”

  南存辉告诉记者,在这方面,正泰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近年来,正泰一方面积极投身绿色、低碳行业,在全球建设运营上百座光伏电站,输出清洁绿色能源;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等社会公益事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浙江华联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爱华深受鼓舞,她说,产能总能找到市场,找到新的增长点,关键靠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去解决。企业家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强实业、兴实体”上来。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激动地说:“习主席对于杭州的创新活力、人文底蕴、颜值担当等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盛赞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我作为一名浙商,感到无比自豪。”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B20;习近平;浙商;创新;深化改革;南存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