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救援24小时:全力以赴施救 永不放弃
2016年09月29日 23:29: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施宇翔 陈健 李鹏 金许斌 刘永拓
【摘要】 28日17时28分左右,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山石夹带泥浆倾泻而下,将20户房屋掩埋。灾害发生后,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地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抵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场生命救援全面展开。

通宵坐镇指挥的省委书记夏宝龙与清晨5点出发赶赴现场的代省长车俊连线。.jpg

  通宵坐镇指挥的省委书记夏宝龙与清晨5点出发赶赴现场的代省长车俊连线。

  浙江在线杭州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陈健 李鹏 金许斌 刘永拓 编辑/胡芸 汪江军)灰蒙蒙的天空依然下着雨,救援现场依然灯火通明。不放弃希望,不停下脚步,人们都在期盼奇迹出现。

  28日17时28分左右,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山石夹带泥浆倾泻而下,将20户房屋掩埋。据官方通报,截至9月29日17点30分,这场山体滑坡共造成27人失联,其中1名为转移群众的乡镇干部。

  灾害发生后,中央、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出重要批示。

  省委书记夏宝龙赶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通宵坐镇指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赶赴遂昌北界镇山体滑坡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慰问受灾群众。

  迎着暴雨,踏着急流,各地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抵达苏村,现场军民通力协作,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场生命救援全面展开。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现场查看灾情。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摄.jpg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现场查看灾情。浙江日报记者 董旭明/摄

  各级领导作出重要指示

  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灾害发生后,浙江军民一心,争分夺秒,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加强监测预警,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28日18时许,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赶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通宵坐镇指挥。省委副书记王辉忠赶赴省防指,指导全省防汛防台工作。葛慧君、王新海、陈金彪也赴省委、省政府值班应急指挥中心参与指挥。

  29日一大早,车俊赶赴遂昌北界镇山体滑坡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慰问受灾群众。他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搜救被埋群众,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能放弃努力。

  灾情发生后,丽水、遂昌迅速启动地质灾害特别重大Ⅰ级响应,立即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迅速组织省、市、县各方力量开展综合救援,搜救失联人员。

第一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她是一名怀孕5个月左右的孕妇。浙江日报记者虞建萍.jpg

  28日,第一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她是一名怀孕5个月左右的孕妇。浙江日报记者 虞建萍/摄

  救援力量与时间赛跑

  浙江1200多名救援人员雨夜赶至现场

  险情就是召唤,灾情就是命令。山体滑坡发生约10分钟后,遂昌消防大队迅速赶往现场,并向丽水市消防支队请求增援。遂昌县人武部也接到县应急办求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60名值班民兵赶往苏村现场。
  与此同时,丽水市消防部门迅速调集松阳、云和、缙云等5个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支援遂昌,11辆执勤消防车、50名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切割机、无齿锯、液压剪切钳等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滑坡灾害的消息很快传向浙江各地,牵动千万人心。杭州、衢州、台州、金华的143名消防官兵、30辆消防车、5条搜救犬也往苏村方向挺进。
  与灾害赛跑,时间就是生命。28日18时25分,遂昌消防中队首先到达距现场500米左右的公路,由于村路狭窄,官兵们马上徒步进入村庄。18时50分许,国土、水利、武警、公安、消防、电力、电信、移动、交通等400多名救援人员也相继到达现场,展开搜救。

  19时50分,一位腿部骨折的孕妇被救出;

  20时04分,一位受困老人(女性)被救出;

  20时10分,一位受困老人(男性)被救出;

  21时10分,一位受困老人(男性)被救出。

  救援现场响起一次又一次欢呼,更令人庆幸的是,4名获救人员生命体征都很平稳。

  随后,更多救援队伍抵达遂昌,浙江省军区岀动民兵预役官兵600多人驰援北界;第一集团军派出350余名官兵、30余台车辆,携带挖掘机、推土车等工程机械装备向灾区挺进。丽水市户外应急救援队、温州永嘉红十字海鹰救援大队、公羊队第一梯队、蓝天救援队等各方力量也纷纷抵达苏村。

  截至29日中午,浙江已集中驻浙部队、公安、武警、消防、通讯、电力、卫生、乡镇、村等各方力量1200余人,在苏村现场抢险救援。看到了鲜艳的红旗,群众就看到了希望。

救援人员背出老人.jpg

  救援人员背出老人。

  守望相助开展自救

  物资集结各方爱心汇聚暖流

  9月29日凌晨,大雨如注,并且没有丝毫要停的迹象。

  怀孕26周的孕妇小占顺利完成跟骨牵引手术,生命体征平稳,胎儿情况稳定。

  时针拨回28日灾情发生时。小占不幸被泥石流冲入河流中。由于腿部骨折,根本不能动,是同村72岁的林奶奶发现了小占。“你一定要活下去,我会救你的,要死我们三个一起死。”林奶奶一边叮嘱小占不要乱动,一边冒险回到已经冲毁的房子拿来手机,拨通电话,使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找到他们。

  邻里间的守望相助让这个不眠之夜不再那么难熬。

  凌晨,遂昌一家餐饮店里一片繁忙,老板自发组织员工,连夜烧制爱心面条送往救援现场。零点38分许,老板发布了一条朋友圈:爱心面送出!短短5个字,饱含着暖暖爱心,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温暖着大家的心。

  在距离苏村不远的北界镇北界村的安置点里,毛毯、席子、蚊帐、衣裤、毛巾、鞋子、电筒等生活必需品一一发放到灾民手中。截至29日上午,这里已集中安置受灾群众125人,紧急转移附近群众1460余人。

  据统计,遂昌目前已调拨下发176张行军床,176床被子,衣服50件,100箱方便面,米5000斤,面条500斤,油20壶,50箱矿泉水,20箱饼干、食盐1箱等救灾物资。

W020160929704839058606.jpg

  抢通灾区生命线

  抢救生命仍是每一个人的职责

  灾情发生后,丽水境内高速、国道、省道多次中断,险情频发,给救援带来更大难度。驾小车、骑摩托,救援人员在雨瀑中与生命赛跑。

  凌晨4点50分左右,高速公路丽水方向发生滑坡,整条道路受阻。此时一名待产孕妇正在路上,高速交警丽水支队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拉响警报“一路逆行”,终于平安到达。

  抢通灾区道路,就是抢通救援生命线!

  29日上午10点半,武警水电部队第一台挖掘机挺进灾区。1100余名丽水交通部门抢险人员,连续24小时,抢通受损道路。

  武警交通部安徽八支队100多名官兵使用挖掘机、扩张器等电气设备,在苏村成功抢通了一条200多米的生命通道,确保通过更多的救援车辆,提高救援效率。

  截至29日下午17点,苏村已经可以驶入更多救援车辆,救援效率得以提升,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也得以向遂昌、北界、苏村输送。

  此时,距离北界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已过去24小时,救援现场仍旧有条不紊,紧张有序。搜寻生命、抢救生命是每一个人的最高职责。

北界镇北界村文化大礼堂成为受灾村民安置点.jpg

  北界镇北界村文化大礼堂成为受灾村民安置点。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丽水;救援;丽水市;孕妇;搜救;受灾群众;遂昌县;山体滑坡;指挥中心;北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