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社区干部回忆惊心动魄5小时 苍南15个村艰难转移2500余人
2016年09月29日 23:33: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知政 杨霁舒

  浙江在线苍南9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李知政 通讯员/杨霁舒)“鲇鱼”袭来,苍南“受伤”。受灾地区波及34万人口,直接经济损失7.13亿元。然而,当地干部、群众共面灾难,未造成人员失踪与死亡。

  他们的众志成城之心,或在一场“围城救援”中可管中窥豹——9月28日晚,苍南灵溪对务社区15个村2500余人被困,其中2400余人被堵入“围城”。他们却在社区干部、村干部的指挥协助下,有秩序地完成了转移,无任何人员伤亡。

  再见对务社区书记李求江时,他正在安置点里查看转移群众情况。而过去的几个小时中,他曾内心焦灼,也曾感动无比。

  4个村被积水堵成“围城”

  当晚6时,李求江、社区主任王嫔嫔获悉,社区15个村已“满水”,共2500余人受困。最严重的是西山、五垟、灵峰村、山东村4个村庄2400余人,足足被积水困成“围城”中人。

  “那4个村很特殊,要入村得穿过公路、铁路隧道。但当时这些隧道全都‘水满’,于是出不来也进不去。”当时,李求江不断接到西山村书记黄兆理、五垟村书记陈立斌的求助电话,他们焦急的说,村里水深处都有一米了,每过几分钟就涨个几公分,2400余名群众根本没地方跑,只能眼睁睁看着雨落水涨!

  李求江立马部署救援,先安排一部分人手转移其他11个村100余人,他和王嫔嫔则各带一个小分队分头驾车往“围城”救援。因隧道已断,小分队只能分别从东、西边绕道入村,然而,根本走不通。“快靠近村里时,水都淹了半个车轮了。我尝试下车步行,一踏脚水都倒灌入雨靴里,再往往前走几步直接淹到膝盖。”

  李求江说,当时站在暴雨里,眼看着村庄近在咫尺却完全无法靠近,里面是什么情况一无所知,真正内心一片荒凉。

  焦灼之时决定“远程”指挥转移

  从晚6时到8时,李求江手机都被打“爆”了,一边是东边王嫔嫔来电风雨中大呼:“我这边也进不去!”一边是“围城”中的好几个村支书不断询问:“什么时候才能来?”与此同时,镇领导来电,表示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然而,救援人员却尝试好几次都无法接近!一个个急得满头大汗。大家在经过了一番商议,想尝试“远程”指挥“城”内村民自救,却又有担心村民会不会配合转移。经过了几番讨论,在万般无奈下,只能电联群众们在村支书的指挥下,就地转移高地。

  一位救援人员说,当晚,他们好几个人跟着李求江在风雨中对着手机一阵呼喊——

  “里面有没有高地啊?黄书记,你们4个书记带大家转移高地!”

  “还能从水里走过去吗?淌过去救!”

  “人走要把家里断电!断电!”……

  救援人员一边与“围城”中的村支书喊话,一边把“城”外11个100余名群众背的背、扶的扶,转至灵溪四小安置点。

  晚上11时许,正当李求江在灵溪四小帮着群众安置杂物时,收到黄兆理的电话反馈,“围城”中400余名群众分别被转移到半山腰、寺庙及一座较高建筑物3处高地,2000余名群众自发转移到家中较高层楼或其他安全地带,未造成群众伤亡。“感觉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他说。

  截至当晚11时30分,对务社区15个村2500余人悉数完成转移。

  苍南遭受损失7.13亿

  李求江说,事后听闻,“围城”中的群众在转移中都非常有秩序,按要求断电再出门,年轻人们主动扶、让老人先走,没有人呼喊、抱怨;而在灵溪四小的安置点里,他也看到年轻人主动帮着老年人和妇女铺床搬箱,这些细节均让他感动不已。

  这场“围城救援”这仅仅是苍南抗险救灾的一个缩影。在苍南,有职中教师自制“小舟”,淌在齐腰深的水里送学生回家;有丁岙村的村两委干部凌晨2时帮着群众抢救西红柿苗株;有矾山民警用电动车冒雨推送被困老人……这一个个“叠加”的救援故事背后,是干群合力对抗台风的众志成城之心。

  据统计,苍南共计1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34万人,倒塌房屋58间,公路中断12条(次),共计216个工矿企业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达7.13亿元。

  然而,它却有24423人投入抢险救灾,转移出群众40857人,无一人死亡与失踪。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