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拓市场促转型 “互联网+”加速浙江企业创新领跑
2016年10月12日 12:40: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谭晓锋
【摘要】 世界将第三次进入乌镇时间。这座由青石板铺就的古老小镇,跃动出活力与激情的互联网乐章。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召开。浙江抢抓信息经济风口,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御风而上,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W020161012358467586378.jpg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张迪 于诗奇/摄

W020161012437046586221.jpg

除了乌镇,杭州也有像云栖小镇这样搭上互联网快车的特色小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谭晓锋 编辑/汪江军)世界将第三次进入乌镇时间。这座由青石板铺就的古老小镇,跃动出活力与激情的互联网乐章。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召开。浙江抢抓信息经济风口,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御风而上,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穿越千年古镇,放眼浙江大地。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浙江经济,以创新为驱动力,唱响了一出产业升级的大戏。

953ec7a1gw1exwensa98xj21kw11sk4l.jpg

去年“双十一”,洁丽雅1小时40分销售就突破500万元。

  “触网”,让传统企业展翅高飞

  乌镇西南100公里,浦阳江畔的诸暨,依旧传诵着西施浣纱的故事。千年来,纺织业成为这座城市不变的印记。

  在洁丽雅的生产车间内,机器与工人正在根据顾客的需求生产独具个性的毛巾。这一“C2F”模式(即终端消费者对工厂的订制)改变了传统的“F2C”模式(即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借助着互联网,洁丽雅实现了生产销售模式的巨大创新。

  在此之前,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洁丽雅电商部总经理钟儒林,毛巾卖给谁?他是怎样的人?能不能根据他的需求来生产毛巾?“如今,互联网数据库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钟儒林说。目前洁丽雅毛巾线上销售占国内毛巾产品线上销售的25%左右,份额占全国第一。

  从事了十余年镜框生产张翔,感叹着这几年互联网给他生意带来的巨变,从年销售额200万元到超过3000万元,他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而造就这一奇迹的正是互联网。

  五年前,张翔开起了自己的天猫店,在当年销售额便实现了翻番。赚到了钱,但他并未因此满足,他每年都将利润的一半用于网络供应链的打造。“现在我已经能实现客户定制一下单,工厂就立马开始生产,所有的操作都在网上完成,90%以上的订单在客户下单24小时内便能收到产品。”

  “互联网+”正在让浙江的传统产业变得更智慧、更高效。在长兴,铅蓄产业通过在生产、检测环节应用物联网技术,推进绿色安全制造,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华丽转身;在永康,机器换人已经掀起热潮,当地的领军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的焊接、喷漆、搬运机器人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已经广泛应用在传统优势产业电动工具、门业、杯业等领域。

  “信息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到一个无边际产业的时代,一个跨界融合的时代。”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认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以及O2O、C2B等模式的普及,使得全新商业生态系统的建立成为可能。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744.23亿元,占全省GDP的8.4%。注入互联网基因的浙江经济,正在不断走出一片新天地。

W020161009633530255977.jpg

 小麦秸秆打捆

  “点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10月9日,经农业部批准,浙江将创建全国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机器换人”将加速浙江农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未来,“互联网+农机”将成为最大亮点,浙江计划建成100个智慧农机装备应用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农村电商如星火燎原,点亮了浙江农村无数的“小梦想”与“小确幸”。“互联网+”对农业的渗透,不仅给农村电商带来无限契机,而且也为农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位于杭州下沙的娃哈哈生产车间,繁忙的流水生产线上却看不到工人操作的身影。一瓶饮料从吹瓶、灌装、包装到从流水线上取下,整齐码垛,20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完成。

  董事长宗庆后说,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娃哈哈已经在运用智能化生产线来开发生产,系统能够智能地控制产品品质,并会自动观察、自动调整,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看来,转型升级就是对“互联网+”的全面应用。从产品设计、厂房改造,到生产车间的“机器换人”,万丰奥特都采取了互联网化的管理手段。“在我们的新工厂,原本需要1000名工人,现在250人就够了,而且产品质量提升、正品率提高。”陈爱莲说。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优势领域之一,也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力。”浙江省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兰建平说。

  今年6月,《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布,计划到2017年,重点在“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融合、益民服务、治理体系现代化、关键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互联网使用率和电子商务的全球影响力,力争在智慧物流、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和电子政务等领域成为全国“互联网+”先行示范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互联网;浙江;信息经济;洁丽雅;世界互联网;生产车间;电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