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眺”望2016乌镇戏剧节 世界透过它能看到中国
2016年10月14日 12:59: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10月13日,随着一声锣响,第四届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大幕。本届戏剧节以“眺”为主题,囊括来自西班牙、丹麦、波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顶尖剧目,近80场演出。

开幕式-(5).jpg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鸣锣开幕。

  浙江在线乌镇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编辑沈正玺)黄磊说,“乌镇真的就是一个梦,只不过我们把它造出来了。”

  赖声川说,“乌镇是一个橱窗,中国看到世界,世界也能看到中国。”

  孟京辉说,“你看乌镇大街上都是年轻人,有了年轻的目光,就有了未来。”

  10月13日,随着一声锣响,第四届乌镇戏剧节正式拉开大幕。本届戏剧节以“眺”为主题,囊括来自西班牙、丹麦、波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顶尖剧目,近80场演出。

  “孩子气,有激情,纯真,天才,执着。”是乌镇戏剧人不变的特质。“让更多的人看到世界优秀戏剧的魅力,让戏剧走入寻常百姓家”是乌镇戏剧节不变的情怀。

  2016,乌镇依旧,戏剧依旧,梦想依旧。

QQ图片20161014111753.jpg

  黄磊 孟京辉 赖声川 田沁鑫。

  青石路铺满艺术梦想

  小镇的桥头即是天涯

  “请给我一张船票?”“去哪?乌托邦?”“哦不,是乌镇。”

  踏上乌镇的青石板路,印着戏剧家头像的旗子在巷子间飘扬,桨声灯影里照的全是眼神发亮的戏剧爱好者。他们在江南小镇相会,在街头、桥头相会。他们着了迷,只关心一件事情,那就是戏剧,以及戏剧带来的美好日常。

  与其他戏剧节不同,在乌镇你可以随处遇见梦境。近2000场次的“古镇嘉年华”表演团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将穿梭于小巷水岸。

  “乌镇天空,别处没有。”戏剧节评委、编剧史航说:“嘉年华已开始,犹如白日焰火。当然也会有守拙时刻,与凝神一瞥,江南的桥,桥头即是天涯。”

  每年的十月,为期十天的乌镇戏剧节让一个古老的江南小镇迸发出不可思议的文化潜力。“小镇办大节”是以文化为载体,重构乌镇的艺术化生活方式。

  乌镇旅游公司总裁陈向宏说:“旅游让小镇出名,戏剧让小镇不凡,戏剧给这个地方制造的化学反应及其强烈。建这样一个地方,也是让戏剧家们回家。”

  “乌镇就像中国的肺一样,我们能在这里呼吸到最新的一切感觉。”赖声川说,令他欣慰的是看到这么多人往乌镇跑,抢戏剧节的票:“我想乌镇戏剧节已经真正进入生活了,戏剧本来就应该普及化,不只是乌镇,全国都应该感受到艺术不只是在你之外的事情,它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W020161014265041199192.jpg

  乌镇大街小巷充满戏剧元素。

  乌镇撒下戏剧种子

  “艺术大学”吸引年轻目光 

  乌镇戏剧节由“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等单元组成。以拥有1300年历史的乌镇为舞台,共邀全球戏剧爱好者和生活梦想家来一场心灵狂欢。

  今年的“青年竞演”格外激烈,18部青年戏剧从近300部报名剧目中脱颖而出,将在戏剧节期间“一决高下”。

  “谁能想到当初撒下的种子,会长成什么样的树木。”黄磊说,乌镇戏剧节最核心的就是“青年竞演”环节,因为这里有良好的制度,朴实没有参杂任何别的东西,“青年竞演”目的就是年轻人的创作,评委以最赤诚之心对待每一个年轻的戏剧人。

  在今年“青年竞演”环节中有两位特殊的评委,他们是往届乌镇戏剧节成长的青年戏剧“骨干”,也是接棒中国戏剧发展的新主力。黄磊对此颇为欣慰:“小镇也可以办大学,艺术的大学,也是梦想的大学。孟京辉、赖声川和我们这些人都是导师。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乌镇戏剧节就是个艺术教育的过程。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当代戏剧观众也日趋年轻化,也给了中国戏剧新的未来和希望。孟京辉说,在欧洲,戏剧开始萎缩,观众集体老年化。在中国,当代戏剧却欣欣向荣:“戏剧节的第一天,你看乌镇大街上都是年轻人。有了年轻的目光,就有了未来了。”

嘉年华巡游.jpg

  嘉年华巡游。

  乌镇是一个橱窗

  世界透过它能看到中国

  三年来,乌镇戏剧节究竟走了多远?

  陈向宏表示,三年戏剧节带给乌镇的变化,乌镇对中国文化发展复兴的推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显现,“这不是政府指导下节庆的成功,也不是商业化平台的成功,是全体艺术家的成功。这是最让我骄傲的地方。”

  在为期10天的戏剧盛宴中,将有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波兰、瑞士、澳大利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智利、荷兰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剧目近80场戏剧演出,为历年之最。

  今年还有51位外国的艺术中总监来到乌镇戏剧节,孟京辉说:“我很骄傲,以前每次出去都说我来自中国,现在有时候会说乌镇,乌镇戏剧节包含了许多世界的文化,这些相似处让人们更加关注这里。”

  孟京辉还幽默地给乌镇戏剧节的影响力作了一副对联:“谦虚谦虚全国第一,一般一般世界第三。”

  赖声川觉得,是乌镇的美景、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和专业的技术服务引来了全球戏剧家,让他们觉得到乌镇是一种享受:“如今,乌镇戏剧节就是一个标杆,来过的人都觉得像个梦一样。”

  “乌镇就像一个橱窗,中国能看到世界,世界能看到中国。”赖声川则说,乌镇戏剧节像一个桥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美好的面貌。而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家和作品,又能让这里的人们透过乌镇看到世界。

W020161014265041760340.jpg

  乌镇大街小巷充满戏剧元素。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乌镇;戏剧节;赖声川;黄磊;孟京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14510354827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