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50.82万考生赴考 浙江“新高考”今日再度开考
2016年10月14日 23:18: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俏婧 金许斌 黄兆轶

7552305_467998.jpg

  考试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吴俏婧 金许斌 黄兆轶 摄影 倪雁强)今天,浙江省新高考第三次学考选考正式开考。对参加此次外语科目考试或选考的同学来说,这就是高考了。考试到16日结束,全省共有50.82万考生参加,比今年4月学考选考增加一倍。

  跟前两次的学考选考相比,这次考试虽然考生人数增加了不少,但考点外依然比较冷清,陪考的家长也是不多。

  考生表示考题难度适中

  上午9点30分,历史选考结束,考生陆续走出校门。记者通过多名学生了解到,此次历史选考难度适中,都在备考范围内。

  杭州第十四中学高三学生袁彬婧告诉记者,考试难度不大,都在备考范围内。袁彬婧说,有几道题难度稍高,让她印象深刻。她说:“有一副图,雅典学院门口坐着亚里士多德,题目是根据这幅图谈谈当年希腊的人文主义精神。还有一道题是唐太宗为什么不翻新长城。”

  一名艮山中学学生说:“难度可以接受,平时都有复习到,英国光荣革命始末和巴尔干半岛战争这两道题花了比较多的时间。”

  中午12点,物理选考考试结束,同学们普遍反映,试卷和平时模拟卷难度差不多。

  在杭州学军中学考点,高三考生小马一脸轻松地走向母亲。小马是第一次参加物理的选考。“感觉还挺不错,相比学考还感觉选考简单点呢。学考考得比较细,选考比较倾向于对能力的考察,但还是有不少的基础知识。”小马说。

  学军中学高三考生小陈在今年4月已经参加了第一次的物理选考,这次是物理选考的最后一次机会,考前也进行了强化练习。“感觉比上次简单点,上次的成绩不是特别满意。加上据说这次选考物理的不多,希望这次拿到的等级赋分可以高些。”

  家长更注重考试策略

  考生想考出好成绩,“怎么选择”就成了新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无法绕开的问题。

  在杭高考点门口,高二学生家长胡女士说,据她了解,孩子学校里高二学生选择选考的不多,毕竟他们的孩子才刚刚升上高二,如果现在就去和多学一年的学长学姐考同一份试卷,优势并不大。

  胡女士说:“我女儿这次就只有学考,现在把学考完成就行了,除非成绩冒尖、信心十足,不然这个阶段就考选考,不是去给人家当分母嘛,还浪费一次自己的机会。”

  与高二家长不同,高三学生的家长们就紧张了许多,他们的孩子很多都是第一次参加选考。

  “我儿子今天这门历史就是选考,这门课是他的强项,以后他读大学也想往这个方向发展,所以第一次考最拿手的,可以树立信心。”高三学生家长张女士说,“我们希望能一次考出好成绩,接下来有更多精力准备其他科目。”

  杭州学军中学高三考生小陈的家长则说,他们家的孩子采取的是优势科目先拿下的策略。陈先生说,因为在选考的几门科目中,对物理最有把握,所以今年四月已经参加了第一次物理选考。这次是第二次参加,准备得比较刻苦。“上次物理选考的等级赋分不是满意,这次进行了系统的复习,争取这次取得满意的成绩。以后可以把时间分配到其他不足的科目上。”

  杭十四中考点门口的冯宏妈妈告诉记者,新高考带给他们很大的变化。“现在不像以前,孩子学习好就行,现在还要考验家庭策略和学校的智慧,比如物理化学竞争压力大,尖子生多,我们报了物理可能优势没那么明显了。我们是新高考第一届,需要更多的精力去适应新规则。”冯宏妈妈说,对于孩子本身来说,新高考有助于培育兴趣专业,不再和以前一样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有了针对性。


7552307_998328.jpg

  考生轻松地交谈

  有考生记错开考时间

  新高考的改革有不少变化,这当众也包括考试时间与传统高考有所不同。今天就有一位考生记错了开考时间,不过幸好提前到达考场并没有迟到。

  今天上午7点30分,杭高、杭十四中凤起校区、学军中学考点门口,大多数同学都已进入考场准备8点开考的考试。因为是周五工作日,在门口陪考的家长也不多。一位家长说:“8点就要考试,怕早高峰万一堵车,6点多就让孩子起床了。”

  可到了7点50分左右,离正式开考还差10分钟,一位妈妈才把孩子送到考场门口,而且神情不慌不忙。周围的家长却显得比当事人着急,催促这位妈妈和同学赶紧进场。这时这位妈妈和同学才意识到,她们搞错了时间。

  这位妈妈说:“女儿记错时间了,我们住在滨江,早上6点30分女儿还不肯起床,女儿还说呢,怎么班里其他同学都到得这么早,没想到是8点开考,还好我们坐地铁来的。”

  这次考试,10门考试科目全开,且考试时间并非完全固定,因此也提醒广大考生,接下来的考试一定要牢记开考时间,以免错过考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新高考;高考;高考改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