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发布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将建"两新一强"省
2016年10月14日 17:58: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作为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浙江的开放型经济将如何发展?在今天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未来五年,浙江将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计划对外投资2500亿,吸收外资5000亿元。

1065665768.jpg

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10月14日(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金林杰 编辑/王艺)作为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浙江的开放型经济将如何发展?在今天浙江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未来五年,浙江将建设成为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计划对外投资2500亿,吸收外资5000亿元。

  建设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

  “十三五”计划吸收外资5000亿

  2015年,浙江省货物贸易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474亿美元,出口2767亿美元,成为全国第三大货物出口省份。站在“十三五”开局的路口,《规划》已为未来五年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描绘了一张宏伟蓝图。

  “‘十三五’时期是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应要主动有为。因此,总体思路上,浙江提出要建设开放型经济“两新一强”省份。”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钱江介绍,“两新一强”省份即形成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省。

  根据《规划》,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合作三大发展指标上,浙江省提出了未来五年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增加,规模保持全国前列;实际吸收外资5年5000亿元;对外投资5年2500亿元;国外经济合作营业额5年2000亿元的目标。

  同时,为实现发展规划目标,《规划》文本中还提出了提出了9大任务,35个重点举措,以13个专栏的形式明确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9大任务包括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面提高外资利用新水平等内容。记者了解到,《规划》文本近日将在省商务厅网站全文刊登。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具有一定的优势:“浙江开放型经济的基础比较好,开放型经济的各个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政府对开放型经济也很重视。”

  舟山自贸港区总体方案已上报

  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带动开放战略高地建设

  今年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全国七省市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其中,浙江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

  作为发展开放经济的重要平台,加快舟山自贸港区建设也写入了《规划》。张钱江介绍,建设舟山自贸港区,主要将依托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和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创建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贸易自由化、海洋产业投资贸易便利化以及新型大宗商品储备加工交易中心为主题的自由贸易港区。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前一阶段,浙江省政府已经召开了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自贸区建设的各项工作。“目前,舟山自贸港区的总体方案已经上报相关国家部委,批复后会第一时间公布。”张钱江介绍。

  此外,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将重点打造的另一开放平台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张钱江介绍:“我们把它定位为浙江推进和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开放性平台。同时,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带动我省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成国际商贸物流功能突出、国际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城市和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开放型经济体制健全的战略性开放大平台。”

  将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国际产业合作园已形成“4+11+N”格局

  在刚刚过去的G20峰会主题演讲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连通的是整个世界。”

  作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电子商务已经成了浙江经济发展过程中璀璨夺目的闪光点。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浙江将重点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育竞争优势

  具体而言,浙江省将全面提高电商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快电商服务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电商话语权,确立我省在全球电商发展中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建成具有战略地位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如何实践?张钱江介绍,一方面,浙江要积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在浙江设立企业总部、地区总部和配送基地,增强浙江电商的吸引力;另外一个方面,要加强电商的国际合作,鼓励电子商务平台联合电商服务企业来共同拓展国际业务。

  此外,作为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战场——国际产业合作园,最近常被热议。根据《规划》,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方面,浙江将续以开发区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引进一批外资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注重引资、引技、引智结合,积极引导民外合资合作。

  对浙江在线记者提出关于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的问题,张钱江也做了详细的回答。他介绍:“经过这几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浙江省已经形成了‘4+11+N’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发展格局。国际产业合作园将更有针对性的、更精准地对一些特定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招商引资方面,对浙江省在投资引用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特定的多边地区之间建立更有效、更通畅的投资和贸易渠道。”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电商;钱江;国际产业;开放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