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用世界一流标准打造"浙江制造" 浙江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10月24日 20:57: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会在杭举行,勾勒了“浙江制造”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未来想要打上“浙江制造”Logo的产品,必须是按中国最高、世界一流的标准生产制造。

QQ图片20161024202120.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王艺)今天下午,《浙江省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会在杭举行,勾勒了“浙江制造”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未来想要打上“浙江制造”Logo的产品,必须是按中国最高、世界一流的标准生产制造

  浙江标准质量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要打造“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

  新常态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标准质量品牌在其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实施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打造‘浙江制造’品牌”连续被作为年度中心工作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十二五”期间,浙江相继出台了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加快建设标准强省、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发布实施了《浙江省标准化管理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设立了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标准、质量、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浙江,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是2010年前总和的8倍以上。浙江获批创建9个、成功创建3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列全国第一。

  同时,在全国创新建立“浙江制造”品牌市场化培育新机制,有44个产品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逐年提升。浙江省级工业名牌产品销售收入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20%以上,驰名商标总量达562件,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而根据规划,未来浙江将成为践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示范省,率先迈入标准、质量和品牌“三个时代”。在标准强省建设上,率先成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在质量强省建设上,实现浙江11个设区市全面达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标准;在品牌强省建设上,要将“浙江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标杆和“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

  建立2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浙江制造”品牌定位看齐“德国制造”

  推进“浙江制造”提质增效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制订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浙江制造”标准。“十三五”期间,浙江将建立2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以浙江制造业企业为主或参与制订国际标准要达到5项以上、国家标准达300项以上。

  “标准是‘浙江制造’品牌的基石,浙江标准包含两个概念,广义的是指凡在浙江境内生产的产品,都叫浙江制造。而现在打造的‘浙江制造’,定位是类似‘德国制造’、‘瑞士制造’这类高端的区域公共品牌。”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纪圣麟介绍,未来企业想要在产品打上“浙江制造”Logo,制造标准必须是中国最高、世界一流。

  此外,浙江制造的标准特色还在于构建了“好产品”和“好企业”的浙江标准体系,“以往衡量一个产品的好坏,比较注重产品的生产标准;但如今浙江制造的标准不但管产品,同时也管企业,目的就是要引领制造业从国内合格向国际优质转变。”纪圣麟解释道。

  但是,眼下浙江省制造业体系中仍存在着企业低小散、部分产品质量低劣的情况。“接下来首先要提升整个产业的基础和水平。”纪圣麟说。

  对此,浙江从优势龙头企业、引擎冠军、单打冠军和老字号等企业中,精心挑选了420家最优秀的企业,组成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先遣队,并通过浙江制造品牌训练营活动,引导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加强信用建设,把浙江产品做到极致,推动浙江制造从速度型迈向质量型。

  在“十三五”期间,浙江计划每年新增“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企业300家,通过认证的企业达到30家以上,通过逐步推进、梯度推进的方式,来推动产业升级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浙江;制造;品牌;品牌建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