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网约车新政设4个月过渡期 开专车人需考试车要办证
2016年10月31日 19:06: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经过20多天的征集意见、讨论修改,杭州版的专车改革实施细则终于出台,司机和车如何才能获得这个合法身份呢?简而言之,就是人和车要分别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今天下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发布会,对外公布《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该细则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经过20多天的征集意见、讨论修改,杭州版的专车改革实施细则终于出台。司机和车如何才能申请获得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呢?

  简而言之,就是人和车要分别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交通部门也公布了两证办理的指南。

  相关新闻:杭州网约车新政明起实施 持临时居住证也可开专车

         一图读懂杭州网约车新政

驾驶员证流程图.png

  人车办证有4个月过渡期

  人员考试预计11月15日开始

  虽然从明天开始,《实施细则》就将正式生效,但是为了网约车平台、专车和司机有足够的时间来规范工作,自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共4个月)为杭州市网约车纳管过渡期。在此期间,各平台要对存量“专车”有序开展清理规范工作,申请办理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经营许可手续。过渡期满后,各相关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严肃查处无证、违法经营行为。

  专车司机申办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简称《驾驶员证》)的,首先要满足《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第(十五)条的规定。

  这个最基本的“门槛”要求专车司机须取得杭州市户籍,或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或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须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要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要无暴力犯罪记录;自申请考试之日起前3年内要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达到这个先决条件后,司机就可以通过杭州市预约出租汽车管理信息系统(网址:wyc.hzcb.gov.cn 预计11月10日起可登陆)提出申请,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核发《驾驶员证》。

  具体的流程是,驾驶员在线填写《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申请表》,含本人身份信息和驾驶证信息,并上传驾驶员一寸免冠近期照片、身份证明和驾驶证的电子影印件。填写完整,核对无误,经短信验证后,提交考试报名申请。

  驾驶员所提交信息经市运管部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市公安交通治安部门审核后,符合条件的,同意参加考试。

  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可通过管理信息系统预约考试,自行选择考试考点、考场、考试日期和时间、考试科目。预约成功后,打印或保存准考证。

  在考试阶段,申请人按照准考证记录的预约信息,凭证参加网上统一考试。考试结束后,自动批改成绩,并当场认定考试结果。

  首次参加考试不合格的申请人,满15日后可重新预约补考;补考不合格的,满30日后可重新预约补考。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均合格的,由市运管部门审核签发《驾驶员证》,申请人可通过管理信息系统打印或保存。

  记者了解到,目前网约车驾驶员电脑考场已经准备到位,可同时供150人考试,每天最多安排600人考试;驾驶员考试的大纲和题库也已准备就绪,近期将对外公布,司机可以提前进行学习。预计最早一场考试将于11月15日开始。

运输证流程图.png

  专车车辆需办《运输证》

  4个检测站日均可检车610辆

  除了驾驶人员要考证,用于专车服务的车辆也须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下简称《运输证》)。申请办理《运输证》的车辆同样要符合《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第(八)条的规定。

  对车辆最基本的要求是:具有本市号牌,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除外);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环保和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未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未安装顶灯装置。

  车辆满足先决条件后,申请人在线填写车辆所有人信息和机动车信息,并上传证书、票据的扫描件: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未上牌的,机动车出厂合格证书和小客车指标证明文件);车辆购置发票;车辆购置税缴税发票。申请人填写完整、核对无误,经短信验证后,就可以提交网约车预受理证明申请了。

  市运管部门审核,对填报信息和材料符合要求的,核发网约车预受理证明,申请人可通过管理信息系统自行打印或保存。

  取得网约车预受理证明后,车辆所有人应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变更车辆使用性质,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或凭证: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网约车预受理证明;委托办理的,提交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明。新车未上牌的,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规定办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核后,符合要求的,办理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核发变更后的机动车行驶证。

  车辆使用性质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后,申请人可在线填写《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表》,并上传变更后的机动车行驶证、车辆三寸照片的电子影印件,照片要求:覆盖全部车身,车牌清晰可见,车头朝左下方呈45度角。填写完整、核对无误后,提交申请。

  经市运管部门审核后,符合要求的,签发《运输证》电子证件,申请人可通过管理信息系统打印或保存。

  记者了解到,申请办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应当经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并合格,全市4家监测站已经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每天能够完成610辆检测任务。

检测站地址.jpg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网约车;专车;细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