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89岁老教师志愿服务29年 他是公益老娘舅爱心团队"风清扬"
2016年10月27日 15:52: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健
【摘要】 89岁退休教师俞宗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29年,邻里间没他化解不了的矛盾,社区里没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俞老师带动下,绍兴柯桥港越社区组建敬老助残服务队、阳光先锋服务队,设立红十字博爱基金,公益服务越做越好。

QQ图片20161027152647.jpg

  浙江在线绍兴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通讯员/杜珊珊)在绍兴市柯桥区的港越社区,几乎人人都认识89岁的退休教师俞宗周,1988年从柯桥中学退休后,他便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整整29个年头。居民们说,如果志愿服务工作也有门派,那满头银发、“仙风道骨”的俞老师就是社区和爱心服务队里的“风清扬”。

  他的“工龄”比社区建立的时间更长,“任期”比街道主任更久,邻里间没他化解不了的矛盾,社区里没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在俞老师的带动下,港越社区组建了敬老助残服务队、阳光先锋服务队,设立红十字博爱基金,公益服务越做越好,也让港越社区被评为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社区。

  社区工作人员说,有俞老师出谋划策,就算居民工作千头万绪,心里也有底。俞老师则说:“帮助别人,让我得到了更多快乐。社区这个大家庭,给我很多关心,给了我力量。

111.JPG

  退休教师俞宗周用毛笔书写黑板报。

  志愿服务29年

  他是居民最亲“老娘舅”

  俞老师退休多年,平时却比上班更忙。他是社区的义务工作者,每天早上8点到岗,搞卫生、理资料、定计划、做调解,日程定得满满当当。他是社区义务宣传员,每周出一期黑板报,内容都由自己摘抄,再一笔一划亲自用粉笔写好,已经累计出了500多期。他还是乡办老年协会会长,每月组织200多位退休职工开展团体活动,桥牌比赛之后是象棋大赛,马上又有乒乓球赛跟上……

  从最早的柯北居委会到现在的港越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29年来,辖区不断变化,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唯独俞老师雷打不动。周边居民的生活情况、家庭信息,谁都没有他更了解,于是他有了“港越智多星”的外号。在居民心中的威信,也数他最高。

  “谁家有矛盾,闹纠纷,只要俞老师出马,总能调解得清清爽爽。”社区工作人员夏国英说,这些年来,俞老师不知做了多少回“老娘舅”,没人不服他:“提起俞老师,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家人,都竖大拇指。”

  不过俞老师自己非常坦诚,他说:“我在社区为大家服务,是出于公心,但也有一些私心。”公心在于,社区创立初期工作人员有限,俞老师正好擅长宣传工作,便想发挥余热,为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服务过程中,他的身体也得到了锻炼,于是便一直坚持了下来。

  “私心在于,我自己的生活并不顺利,妻子、儿子相继过世,自己的情绪一度也很消沉。但社区工作让我找到了一个大家庭,让我得到温暖、快乐,享受到了天伦之乐。”俞老师自豪地说:“所以为自己家里做事,再忙也不累,一定要尽心尽力做到最好。”

老娘舅调解成功后签订协议.JPG

  “老娘舅”调解成功后签订协议书。

  帮扶困难师生

  激励爱心事业蓬勃发展

  作为柯桥区退休教师协会的会长,帮扶老年教师,资助贫困学生也是俞老师的重要工作。2007年,他就与柯桥中学两名贫困学生结对,成为学生们的“成长顾问”。在得知学生小唐患病后,俞老师带着小唐寻医问药,通过申请医疗救助帮小唐完成手术。后又联系慈善企业,资助两名学生考入大学。现在,学生们都已走上工作岗位,还常常回来看望俞老师。

  有退休教师身患疾病,子女又不在身边,俞老师便和老同事们前往家中照料,送医送药无微不至。在俞老师等人的带动下,2013年,港越社区成立敬老助残志愿者服务队、阳光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年轻的党员骨干已开展爱心活动150期,累计服务1600多小时。

  2014年,社区又用爱心善款设立红十字博爱基金,累计募集善款25笔7万余元,捐助困难群众和贫困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利用互联网金融的O2O模式,邀请社区内的超市、水果店、面包房、烟酒行加入爱心行列,通过扫描二维码消费,每笔交易都可以为港越社区的博爱基金捐赠一元钱。同时,港越社区的学习氛围日渐浓厚,文化养老蓬勃发展,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社区。

  “如果志愿服务工作也有门派,那俞老师就是我们的开路人,是门派里的‘风清扬’。阳光先锋服务队队员小王说:“俞老师89岁高龄,每天带着居民们读书剪报,社区服务亲力亲为,是大家最好的榜样。”

象棋比赛.JPG

  组织社区老年人象棋比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绍兴柯桥;退休教师;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