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跨境电商国家监测中心落地杭州 海淘时你的评价更重要了
2016年12月22日 14:21:51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南希 朱辰
【摘要】 跨境电商国家监测中心落地杭州海淘时你的评价更重要了!随着13个综试区风险监测分中心设立,将全面覆盖跨境电子商务的风险监测工作。

  浙江在线-浙商网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朱辰 编辑 郭涛)你对海淘商品的评价更加重要了!今日上午,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下称“国家监测中心”)在杭州建成投用。该国家监测中心将通过网络机器人抓取消费者的评价信息等技术,全面收集舆情信息,更快更早发现质量问题。

  监测中心落户

  杭州再多一个“国”字头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阿里巴巴将联合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首个eWTP试验田“新经济特区”。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个跨境电商界的“WTO”或将从杭州起步。 阿里巴巴将与杭州综试区打造首个eWTP“新经济特区”>>

监测中心根据数据变化,更快更早发现产品质量问题

  而想要eWTP走得长远,质量是关键。

  据统计,我国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已经超过5000家,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2013年3.15万亿到2015年的5.4万亿元,连续几年增幅都超过30%。预计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12万亿人民币,占进出口总额约37.6%。

  原本传统检验检疫流程耗时长,跨境电商批次多、品种杂、来源广、频次高等特点,传统检验检疫监管手段不能完全适用,已然不适用于方兴未艾的跨境电商新经济业态。

  2015年全国跨境电商产品风险监测发现不合格产品4789批,2016年上半年不合格产品2686批,同比增长12%,不合格率为8.6%。今年1-11月,全国仅邮路口岸,就截获禁止进境物36164批,同比增长19.7%,疫情疫病和有害生物传播风险持续增加。

  2015年8月,质检总局决定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下称“国家监测中心”),全国第一个综试区所在地杭州成为当仁不让的首选。

  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在杭州的建成投用,意味着全国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了统一的数据支撑,更好地为质量监管服务,打造国家质检系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的“航空母舰”。

消费者评价的关键词,是诊断质量的一个因素

  机器人抓取关键词

  你的评论是线索

  “喝了这个奶粉,我家宝宝拉肚子了。”“这个产品好像有点鱼腥味。”“这产品都快到保质期了。”#拉肚子##鱼腥味##保质期#这些个关键词,就是网络机器人关注的词汇。

  国家监测中心利用大数据,全线布控网络机器人,对境内外34个官方网站与电商平台进行数据信息采集与监控,自动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清洗和存储,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数据。

  浙江检验检疫监测中心副主任徐进向记者介绍:“关键词是我们诊断质量的一个因素。抓取关键词后,我们将进一步通过神秘买家等手段进行检测,一旦确认的确存在质量问题,便作进一步处置。”

  试运行期间,网络机器人在对消费者评论信息进行分析时发现,某跨境电商平台一款在售的美国产塑料防胀气婴儿奶瓶负面评价较多,多位消费者反映“奶瓶有异味”“水煮后气味越来越重”等。国家监测中心对这款奶瓶进行了风险监测。经检测发现,奶嘴部位的橡胶蒸发残渣超出标准值达4.7倍。对此,检验检疫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促使电商平台对这款奶瓶实施下架、召回、退款等处理,同时提醒其他平台和消费者注意质量安全风险。

  自今年7月试运行以来,国家监测中心已经采集各类数据和信息近1.8亿条(其中网络机器人采集1.2亿条,系统对接获取数据信息5993万条),采用数据挖掘、情感分析等建模方法,建立了20余个大数据分析模型。

已与天猫、网易考拉等形成数据交换机制

  徐进向告诉记者,国家监测中心由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具体实施,搭建了信息化应用平台。目前已与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平台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外,还实现了数据交换机制,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

  试运行以来,提供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850起,被检验检疫监管部门评定为重要风险信息的有42起,一般风险808起。发布风险预警5起,对37起风险信息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追溯调查以及采取风险消除措施。

  2017年,国家监测中心还将对接内部相关业务系统12个,主要跨境电商平台15个,国内外主要网络站点100个,真正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随着13个综试区风险监测分中心设立,将全面覆盖跨境电子商务的风险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跨境;监测中心;电商;检验检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