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淘宝为何又被美国“拉黑“ 阿里还会下大力气打假吗
2016年12月22日 20: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淘宝网等10家中国市场系所谓"恶名市场",短短不到12个小时内,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用一篇千字内部信的方式鼓励奋斗在一线的打假小二们,认为他们在过去一年倾尽努力、不负期望,同时明确表示:"我们发誓保护'知识产权',但我们不维护'知识霸权'。我们不允许淘宝成为一个'恶名市场',但我们也不害怕来自市场的恶意。"

  去年12月,阿里巴巴专门组建了平台治理部,全公司上上下下有2000多名员工全职负责打假,另有5000名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打假。对于这支"打假团队",张勇在内部信中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其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并下架了大量侵权商品,是权利人投诉下架商品数量的16倍之多,逼停了线下多年泛滥的制假窝点,送了超过800个制假售假者进监狱,为上万品牌维护了利益。

  但是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此番再次将淘宝网列入所谓"恶名市场",张勇强调,"我们过去的努力,从来都不是为了哪个名单而出发的;我们未来的打假,也不会因为哪个名单而停止"。在他看来,阿里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淘宝这个市场的公平,为了4亿多喜欢和相信阿里的消费者,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颗初心。

  张勇鼓励阿里的打假小二们,将来用类似"恶名市场"的事情来自实现贸易保护的"市场恶意"的行为,可能还会发生,也许会越来越多。但是,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我们发誓保护'知识产权',但我们不维护'知识霸权'。我们不允许淘宝成为一个'恶名市场',但我们也不害怕来自市场的恶意。"

  附张勇的员工信全文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打假团队各位同学:

  知道大家现在一定很沮丧。

  过去的一年,我们进行了组织的调整,战术的优化,技术的武装,团队人数没有限制,钱没有封顶,组建全新的打假团队向假货宣战。

  过去的一年,打假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并下架了大量侵权商品,是权利人投诉下架商品数量的16倍之多,逼停了线下多年泛滥的制假窝点,送了超过800个制假售假者进监狱,为上万品牌维护了利益。

  今天的制假售假团伙已经是全球化运转,作为一支与全球制假售假团伙战斗的团队,过去的一年,你们倾尽努力,不负期望,是阿里人的骄傲!

  我们现在之所以有些沮丧,不是因为我们不够努力,而因为我们经过了竭尽全力,倾力奋斗的一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一次将淘宝纳入"恶名市场"名单。

  不过,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如果别人并不在乎我们所作出的努力,我们也不必在乎别人的看法。我们真正要在乎的,是自己有没有尽到最大努力?消费者的感受有没有提升?售假者是不是对我们感到紧张和害怕?

  我们过去的努力,从来都不是为了哪个名单而出发的;我们未来的打假,也不会因为哪个名单而停止。我们明白,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淘宝这个市场的公平,为了4亿多喜欢和相信我们的消费者,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颗初心!

  我也要提醒大家,打假是跟人性中的恶作斗争,是跟空气里的细菌斗争。消灭假货,肯定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见效,也绝不是一年两年能够成功。当别人的数据工程师研究如何让机器打败人的时候,我们的数据工程师在研究如何打败假货。这不是我们的兴趣,这是阿里的事业!今天,我们的数据工程师已经比侵权者更了解侵权者。现在,制假售假者最恨的是警察,最怕的是阿里巴巴,这就是我们的成功。

  今天,当我们又一次登上所谓的"恶名市场"时,我们唯一要考虑的,不是有没有被公平的看待,而是我们能不能做得更好?我们能不能有更大的创新?我们的技术还能不能再优化一点,我们的打假能不能更精准一点,我们行动的速度能不能更快一点,我们能不能让制假售假者更害怕我们一点!

  另外,我们不得不承认,世界上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主义从来没有平息,非市场非贸易的因素也时常显现。在我们加速全球化的过程中,有些国家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扎紧自己的篱笆。将来用类似"恶名市场"的事情来实现贸易保护的"市场恶意"的行为,可能还会发生,也许会越来越多。对此,我们的底线也非常清楚,我们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们发誓保护"知识产权",但我们不维护"知识霸权"。我们不允许淘宝成为一个"恶名市场",但我们也不害怕来自市场的恶意。

  今天,阿里巴巴有4亿多用户,每天有近2亿消费者访问我们的网站;今天,阿里巴巴有1000万卖家,去年他们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了5000亿美元的商品。这是巨大的信任,这已经足够!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加油,打假团队!

  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CEO

  2016.12.22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淘宝;阿里巴巴;美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27205892514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