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已致多人中毒!紧急提醒:这种常见海鲜近期勿食
2021年05月03日 12:36:30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吴丹

五一假期,吃吃喝喝少不了

左手一个生蚝,右手一个扇贝

对于爱吃海鲜的“吃货们”来说

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不过,最近有一种海鲜

最好还是远离

4月30日,据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发出食用海虹的预警通告:

“海虹”又称贻贝,是常见的一种食用性贝类,双壳黑褐色。近年来,北方沿海县市发生了多起因食用海虹引起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

海虹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是由于海虹摄食有毒藻类在体内蓄积毒素造成的,根据近几年的监测,海虹麻痹性贝类毒素发生发展具有一定的规律,从3月下旬随着气温的升高,海虹体内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逐渐升高,6月降至判定限量值以下,现正处于上升期。

根据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近期检测结果显示,贻贝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已经超出安全限量标准2.0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会导致人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流涎发烧、皮疹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

为防止海虹中毒事件的发生,提醒广大市民近期不要采集、买卖、食用海虹。一旦发生食用海虹出现中毒症状后,应立即赶往医院就诊。

什么东西?毒性这么大!

听到海虹这个名字

可能大家还觉得有点陌生

其实,不少浙江人还挺爱吃的

我们吃货叫它:

青口贝

微信截图_20210503123108.png

青口贝,即翡翠贻贝

渤海部分地区又称其为“海虹”

干制后即为“淡菜”

分布于东海南部

和南海沿岸、渤海区域

警惕!曾有多人因吃海虹中毒

海虹是很多人的餐桌美食。不过,它也很容易受到污染。事实上,因为食用海虹(淡菜)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在全国多地都发生过。

55.png


2019年,秦皇岛就曾出现多例疑似食用海虹造成的中毒病例。

微信截图_20210503123221.png


为什么吃了会中毒呢?

相关专家表示,吃海虹可能引起中毒不是海虹本身的原因,而是由于海虹吃了含有毒素的藻类,并且在海虹内蓄积毒素造成的。多在北方沿海地区出现。

每年的四五月份气温升高,海面上形成赤潮,藻类由于赤潮等原因产生了毒素。而海虹生长需要吃的食物主要是藻类,而且海虹等贝类通过滤食过程将毒素摄入体内。

这种毒素对海虹并无伤害,但会在海虹体内蓄积。当人们吃了含有毒素的海虹等贝类后,就会引起中毒。

此外,这种毒素还特别耐高温,所以我们吃海虹煮熟煮透时,高温并不能把它杀灭掉,所以就会发生吃海虹中毒事件。

那么,海虹还能吃吗?

事实上,海虹“暂时不要吃≠永远不能吃”,6月后,海虹体内毒素就会慢慢下降,而食用时要去除内脏。

微信截图_20210503123116.png

“吃货们”注意:

在享受美味海鲜的同时

这些问题尤其值得注意

首先,食用海产品、水产品时,一定要充分煮熟、蒸透。若食用后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其次,在处理生鲜时应戴手套,以防扎伤,一旦出现伤口要尽快处理,如果伤口又窄又深,建议到医院咨询是否需要打破伤风疫苗。
另外,假期旅游到海边戏水也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者,以免被创伤弧菌侵袭而导致感染。

吃海鲜的安全原则:

1、一般而言,不建议生吃海鲜;
2、吃之前一定要完全煮熟;
3、到正规渠道购买生蚝及其他水产品且保存好凭证;
4、加工清洗制作时要保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5、如果皮肤上有尚未完全愈合的伤口,不要接触海水以及海鲜生物,如果需要清洗和处理海鲜食品,一定要戴上手套;
6、不慎被海产品割伤,尽量到正规医院处理伤口。

(综合自上观新闻、杭州日报、秦皇岛发布、现代快报、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 吴丹

标签: 海鲜;海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5/W0202105034538672903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