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八月十八钱江潮迎来最佳观赏期 今年有啥不一样?
2021年09月08日 17:5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吴珂珺

  浙江在线9月8日讯(编辑 吴珂珺)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是浙江第一大河,杭州市域绵绵岸线167.4公里。杭州湾河口段特殊的喇叭口地形,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钱江潮。今年的钱塘江大潮十分受关注,在去年新安江九孔泄洪后,今年的潮水会不会不一样?

  钱塘江涌潮接近去年同期 最大涌高1.4米左右

  年初正月十七八的大潮汛,钱塘区七格猪头角就出现罕见的潮水上岸现象;前阵子受“烟花”台风影响,有网友拍到九溪和滨江潮水上岸的景观。

  9月7日,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对今年潮水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钱塘江杭州段江道较往年偏淤,涌潮遇丁坝等阻水建筑物时将出现“回头潮”,或经多次反射而增高“碰头潮”。应特别注意观潮安全!综合分析,在正常气象条件下,预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接近去年同期,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星,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潮水好看也危险 观潮更要重安全

  尽管每年大潮来临之前,相关部门都会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但是因为潮水来势凶猛、变幻莫测,稍不注意,钱塘观潮就会酿成潮水卷人的悲剧。

  在防潮管理上,杭州市林水局积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智慧防”,以七堡一号坝、美女坝、七格猪头角、九溪水闸等风险高发地段为重点,按照每公里1人、每日2潮、潮前潮后1小时的要求,落实好巡查喊潮制度,危险区域安排专人值守,保持安全距离,拉好警戒线。

  观潮者要一定遵守观潮安全规则,听从安全监督员和喊潮人的的指挥,因为当潮水涌来时,击起的水浪可能高达数十米,重达几吨的汽车,也会轻而易举被卷入江中。截至8月底,杭州全市已累计劝阻下堤下江3万余人次,救起落江人员9人。

VCG111299673930.jpg

2020年9月21日下午3时40分许,奔涌而来的钱江潮在杭州下沙七格江堤翻卷上岸,激起6米多高的巨浪。△图源:视觉中国

  文明观潮不要“浪” 这份贴士请收好

  1.观潮要及时关注天气信息和钱塘江潮汐预报,可以通过杭州林水发布、天堂山水网和浙里办的潮汐预报栏目,了解潮汛信息,提前出行。要在安全区域或指定地点观潮,服从现场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安全、有序、文明、畅通。

  2.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戏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堤下江。

  3.充分认识潮水的危险性,涌潮到来时,人切莫与其争道,更要关注周围环境,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以免发生踩踏等次生伤害。

  4.一旦遇险不要慌张,应及时呼救并迅速有序向安全地带撤退,不可贪恋财物而失去宝贵时间。万一落水,要尽量抓住身边固定物体,防止被潮水卷走。看到有人落水,要迅速拨打110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救援措施,切勿盲目下江施救。

  (综合自小时新闻、钱江视频、浙江天气、浙江新闻客户端、央视网)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钱江潮;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