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证实!9000年前的义乌人喝的其实是“谷物酒”
2021年09月08日 14:2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浙江在线9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9月3日,中国义乌网率先发布了有关“9000年前的义乌人开始喝啤酒”的重大考古发现。一时间,这一重磅消息不胫而走,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但也有网友提出疑问:9000年前义乌人喝的真的是啤酒吗?

  (此前报道:9000年前的义乌人就开始喝啤酒了?研究团队:罐子中残留物与啤酒发酵残留物一致

  近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上山遗址考古队队长蒋乐平回到义乌,记者在求证后得知,9000年前的义乌人其实喝的是“谷物酒”!

  而引起不同声音的正是首次披露这一重大考古发现的那篇论文。

  论文发表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题目为《中国南方一个有9000年历史的平台堆中有饮用啤酒的早期证据》(“Early evidence for beer drinking in a 9000- year-old platform mound in southern China” )。

  题目中所用的英文单词为“beer”,中文常用翻译为“啤酒”。

  对此,蒋乐平解释道,该研究发现,早在9000年前,古人已经有意识地选择和培养有益的发酵菌群,他们把发霉的谷物和植物茎叶混合制麴,使得糖化和发酵同时进行,进一步贮存后酿造出香味浓郁的麯酒。古人也许并不明白酒麯背后的科学原理,这个发明可能是通过观察发霉谷物而得的意外发现,而后通过反复尝试获取的实践经验。

  研究还显示了在谷物酒酿造过程中使用霉菌的痕迹。研究提到,在桥头遗址的陶器中发现的霉菌与在东亚用于酿造清酒和其他发酵大米饮料的酒曲中的霉菌非常相似,这也为中国南方人在9000多年前就曾饮酒,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通过对桥头遗址的陶器进行残留物分析,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些陶器是用来装酒的,从最普遍的意义上来说,里面的酒是一种由大米、一种名为薏米的谷物和不能确定的块茎制成的谷物酒,并不是中文对应的啤酒。”蒋乐平解释,古人酿酒分为谷物酒(beer),果酒(wine),和蜂蜜酒(mead)三种。后两者原料本身含有单糖,可直接由酵母发酵成酒精,而谷物酒则需将原料中的淀粉糖化,再进行发酵。

  桥头遗址出土的谷物颗粒

  由于“beer”的中文翻译单一,大多人将其直接翻译成啤酒。严谨的提法,研究团队在桥头遗址发现的,是谷物酒。

  谈及谷物酒,就不禁让人联想到义乌极富盛名的红曲酒,后者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两者可能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

  义乌红曲酒以优质糯米为原料酿制而成,酿造时间多为每年立冬过后或年前的一两个月,加热后饮用更是冬天的驱寒暖身之佳饮。

责任编辑: 童晓

标签: 义乌;啤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