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为’实践在行动” 系列报道⑦
偏远海岛来了贴心人 省民政厅探索推进养老均衡发展
2021年09月14日 11:34: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牟嘉

  【编者按】当前,浙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正处于深入实施阶段。浙江在线近期推出“‘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通过聚焦不同单位部门在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有关单位部门所推出的为民惠民便民的举措,真实反映群众、企业、基层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专题实践活动的更好推进提供范例借鉴和经验参考。

  浙江在线杭州9月14日讯(记者 陈雷 牟嘉)“今天教大家最简单的手指操,这是1,这是9,1919好朋友。”8月中旬,位于舟山市白沙港柴山岛的托老所内,来自宁波象山老年公寓的管理员张珂莹正耐心地比划着手指,她的学生,是对面4位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人。学剪纸、做手工、玩游戏,张珂莹到这之前,老人们从没想到托老所的生活可以如此丰富多彩。“她们来了以后,卫生搞得很清爽,(生活)乐趣也增多了。”88岁的夏阿花老人高兴地说。

image.png

  白沙港村托老所

  因地位偏远,交通不便,老龄化程度高、专业养老服务少成为舟山部分海岛的常态现象。如何让偏远海岛老人也能实现幸福养老?“海岛支老”带来了好消息。今年以来,浙江省民政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计划在未来3年间,动员杭甬湖嘉绍等5市抽调专业养老人员奔赴舟山偏远海岛,以每个海岛2名人员(1名护理员和1名管理员)的配置,帮助提高海岛养老质量,提升本土管理服务水平。

  张珂莹,便是“海岛支老”行动输送的第一批养老服务人才之一。

  海岛留守老人多了新朋友

  “为老人举行季度集体生日会,他们很感激”“周一茶话会,老人们快乐中透着惊喜”“洪阿姨的状态越来越好了,说起年轻时候事来滔滔不绝”来到柴山岛的第3个月,张珂莹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在更新,主角是托老所内的11位老人。

  柴山岛距离舟山本岛约15公里,因地点偏远,本地人都鲜少听闻。岛内年轻人大量外出,对留守的百来户老人来说,主要的休闲活动就是聊天。今年5月,响应省民政厅“海岛支老”行动的号召,管理员张珂莹和护理员余雷来到这里,老人们的生活开始有了色彩。

image.png

  托老所所在的白沙港村

  “自从她们住进来,陪医送药,我们放心多了。”谈到支老团队带来的改变,87岁的丁小娥打开了话匣子。托老所里的11位老人,除了一位71岁老人外,其余年龄均在80岁以上。今年5月之前,托老所仅有一位食堂阿姨照顾老人们的生活起居,老人们几乎没有娱乐活动。上岛后,张珂莹带领护理员建立起了日常生活的“规章制度”。根据老人所需制定营养菜单,每日测量生命体征、打扫卫生,老人们的生活品质大大提升;推出包括卷报纸比赛、剪纸、手指操等康乐活动,老人们休闲之余锻炼了身体。食堂菜色丰富了,卫生打扫更勤了,集体活动也变多了,老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在悄然改变。“以前量血压时老人们喜欢推脱,现在到测量时间,他们还会开玩笑催促我们。”张珂莹笑着说。

image.png

  张珂莹正在带着老人学手指操

  把服务带过去 将经验留下来

  在托老所内的墙上,随处可见的文明广告和张贴有老人们活动照片的心愿墙格外吸睛,这是支老团队来这之后打造的另一番风景。海岛支老不仅包括服务支老,文化、设施、管理支老也在同步展开。“杨梅、被子、生活用品,每个人还发了一根手杖。”87岁的贝素庆对支老行动送来的物品如数家珍。从海岛外源源送来的生活必需品,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来海岛的日子忙碌也匆匆,张珂莹始终没忘此行最重要的任务:不仅要把服务带过来,更要把养老管理经验留下。为老人服务之余,张珂莹和同伴担当起了“老师”一职。打扫卫生的方法、基本的护理操作、基础的药物知识、科学的菜谱搭配,支老团队细心地传授给所内的阿姨,希望能通过“传帮”形式,带动本地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她们来了之后,我们的负担减轻了很多。”所内阿姨告诉记者,如今,她已经能够做一些基本的护理工作。

image.png

  支老团队为老人们制定的食谱

  “除了‘授人以鱼’,我们更要‘授人以渔’,通过海岛支老,大力营造舟山本地的造血功能。”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沈政权说,作为省民政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推行的首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支老行动针对舟山的实际情况,通过区域养老协作,为舟山偏远海岛持续输送专业养老人才,努力让海岛老人共享优质养老服务。

  为了更好地推进实践活动,省民政厅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指导支老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有困难找党员,党员有困难找支部,支部是党员的娘家,”沈政权表示。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力开展“海岛支老”“添翼计划”扩面提档等8大专题实践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在已有实践活动基础上,开展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服务,完善全省婚姻电子证照库,实现数据共享,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沈政权称。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老人;海岛;托老所;实践活动;省民政厅;舟山;养老服务;海岛支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9/W0202110027064848414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