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为’实践在行动” 系列报道⑩
政府部门“摆摊”送知识 让民生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2021年09月28日 09:5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牟嘉

  【编者按】当前,浙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正处于深入实施阶段。浙江在线近期推出“‘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通过聚焦不同单位部门在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有关单位部门所推出的为民惠民便民的举措,真实反映群众、企业、基层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专题实践活动的更好推进提供范例借鉴和经验参考。 

  浙江在线杭州9月27日讯(记者 陈雷 牟嘉)中间一块电子大屏幕实时在线互动,两边一个个窗口式的摊位前,工作人员正对着眼前的“顾客”细心讲解,9月初,在湖州市长兴县东鱼坊广场举行的一场“摆摊”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与寻常活动不同的是,这些摊位不卖商品,只赠民生知识。

image.png

  民生政策关系千家万户,但因信息不对称,群众对政策了解程度不一,部分政策无法真正发挥其作用。今年以来,为将民生政策真正送进千家万户,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于5月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启动“政务公开在行动——民生政策进万家”系列网络宣传活动,邀请省市县多个政策制定部门开展线下巡回政策宣介,同时在线上开辟“民生政策进万家”专栏,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让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湖州市长兴县,便是这一系列宣传活动的第5站。

  政府部门“摆摊”送知识一个现场满足多类咨询需求

  听说广场有政策宣讲活动,市民张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了写有“住房保障”的摊位前。因家有老人出行不便,张女士一直挂心着小区加装电梯事宜。在咨询工作人员后,得知老小区加装电梯政府可补贴20万,张女士十分惊喜,“以前不知道这些政策,今天拿了些资料回去慢慢看。”

  同样抱着来“学知识”目的的还有附近台苑新村社区的阮阿姨。“小姑娘,麻烦你再给我演示一遍,我录下来。”在医疗健康窗口,阮阿姨一直维持着手机录像动作。通过她的手机,按压模特胸腔、人工呼吸,一套志愿者针对心脏骤停的简单急救动作正在被记录下来。“平时没有渠道学这些,今天看到就特意录下来回去学,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情也知道怎么做急救,”收好自录的“教程”后,阮阿姨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已退休的她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听闻当天有政策宣讲活动,阮阿姨特意和同伴们赶来了解情况。在她看来,这些小知识不仅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还能帮助自己更好地从事志愿服务。

  感觉打开新世界大门的不仅是张女士和阮阿姨。在文化体育窗口,市民陈先生得知扫描长兴县运动码,即可获取家附近的免费运动场馆信息;在养老助残窗口,几位市民对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及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做了详细了解。“这些资料其实打电话也可以咨询,但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是线下更方便,”长兴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蔡敬解释了开展线下活动的意义。

image.png

  据悉,为让市民深入了解长兴县今年的各项民生政策,本次长兴专场,省政府办公厅根据大数据分析,挑选了教育、医疗、住房、社保、交通、税务、市场监管等18个民生政策制定部门,为群众提供组团式服务。而为扩大民生政策宣传解读影响力,现场各摊位更是准备了宣传折纸、现场演示和各类小礼品。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几个摊位咨询下来,手上均拎着标志性的蓝色袋子,里面塞满了宣传资料,收获满满。

  多种形式助扫“盲区”让民生政策走进千家万户

  让民生政策走进千家万户,线下“摆摊”是重要组成部分,却不仅仅止于此。

  活动当天,由各级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2个民生小分队分别就老年康养和污水治理相关政策进村入企宣传;在东鱼坊广场,除市民自发的咨询热点问题外,各大窗口负责人更是通过实时直播的形式为市民介绍部门的政策情况,让政策解读不仅面对面,更达到了“线对线”的在线互动;湖州市政府和长兴县政府还在当天分别上线了“南太湖号”App政务公开掌上专区和“掌心长兴”App政民通板块,把市民获取信息的渠道由网上转移到了手上,方便市民获取民生政策,办理民生事项,架起了民生政策和群众间的新通道。

  此外,如何不出门即可熟知菜价?公积金缴存多长时间可以贷款?医保账户余额在哪里查看?这样的民生小问题如何“点对点”输送给群众?开展线下巡回政策宣介外,省政府办公厅还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浙里办”App上开设了“民生政策进万家”专栏,不仅提供最新的政策发布消息,还上线了包括社保、医保、考试招生等多类民生政策速递,满足群众获取政策的点单需求。“以前我们有问题要一个个打电话去咨询,或者干脆自己去跑一趟,有了线上平台之后,常用的问题在里面都可以直接看得到,方便多了”,拿了一叠资料的现场市民告诉记者。

image.png

“浙里办”App上的“民生政策进万家”专栏

  “通过政务公开服务民生,把政策红包变成群众手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称。“政务公开在行动——民生政策进万家”系列网络宣传活动,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目的就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破解政府与群众间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切实推动便民、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打造常态化的政策咨询服务窗口,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政策宣讲台,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民生政策;实践活动;长兴县;政务公开;市民;群众;省政府办公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9/W0202110027114553947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