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共同富裕#浙里长寿,1207万老人晚年有了新期盼
2021年12月10日 11:15: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走过百年奋斗路,对准新的赶考目标,我们正站在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继往开来,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的重要谋划。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的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把镜头对准奋进在共富路上的浙江各地,翻开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的赶考故事。

长寿logo.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小张,到点啦,血压还量不量的啦?”吃过早饭,在舟山市普陀区柴山岛白沙港村托老所内,围坐唠嗑的老人们见到张珂莹,打趣地“催促”她。“这就来……”忙完手头的活,张珂莹和同伴余雷拿来血压计和体温计,为所里10余位老人测量日常生命体征。这样的相处平淡寻常,张珂莹却打心眼里高兴,来托老所数月,从陌生抗拒到打趣闲谈,老人们的心在逐渐“解冻”。

  张珂莹和余雷,是宁波象山县老年公寓的养老服务人员。今年5月,针对舟山严峻的老龄化形势,浙江省民政厅开展“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计划未来3年间,从杭宁湖嘉绍等5地抽调专业养老人员奔赴舟山偏远海岛,助力舟山7万余名偏远海岛老人安享晚年。张珂莹和余雷应召而来。在托老所,因为她们的到来,老人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色彩。

  一份食谱 照见有滋有味的老年生活

  “周一午餐,红烧萝卜、青菜炒香菇、番茄蒲羹,晚餐,红烧马鲛鱼头、包菜粉丝……”在白沙港村托老所的食堂墙上,张贴着这样一份食谱,上面详细规划了托老所一周的菜式。每隔一周,这份食谱还会进行更新。

  这份食谱的制定者就是张珂莹。柴山岛交通不便,瓜果蔬菜难以及时供给,初到托老所,张珂莹就注意到了所内单调的饮食。“老人们早晚都是汤饭,小菜隔两天就重复,菜呢也没有肉,只有小鱼。”张珂莹回忆。“这样的菜谱别谈营养均衡了,老人吃不腻吗?”这样想着,她便开始着手改造菜谱,先是早晚的汤饭被南瓜粥、红枣粥、红豆粥和汤圆取代,然后是每餐的小菜开始变得多样化,曝腌梅鱼、南瓜炒虾皮、番茄蒲羹相继出现在每周菜单里。偶尔早晚餐,张珂莹还会搭配各式点心,或者烧几道宁波的家乡菜给老人们尝尝。

  改变不止于此。因交通不便,年轻人大量迁出,聊天和看电视构成了此前老人们的日常。而随着专业人员的到来,沉寂的海岛生活也开始变得有滋有味起来:听说有老人很久没过生日,张珂莹和余雷就筹备了一场季度生日会;遇到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她们带着大家做手工;日常的照护之外,她们还开发了卷报纸、打地鼠、做香囊等康乐活动,老人们休闲之余锻炼了身体。

  一件件小事中,两人与老人的感情也在慢慢升温。所里老人苗洪利,如今一会儿不见就问“小张哪去了”。88岁的老人夏阿花,谈起变化亦是笑意吟吟,“她们来了以后,(生活)乐趣也增多了。”

1.jpg

张珂莹带着老人们做手指操

  悉心传导 优质养老服务在海岛生了根

  按照计划,海岛支老人员3~6个月轮换一次。数月的时间,“我们能为海岛带来什么?”悉心服务的同时,张珂莹和余雷也在思考这一问题。

  柴山岛上除了托老所的老人们,还有100多位60岁及以上居家养老的老人。登岛之初,因工作进展缓慢,两人的工作没少受到质疑。“看,象山人又来蹭饭了。”在村里摸查需求及困难时,老人不轻不重的声音让她们的笑容凝结在嘴角,两人忍着尴尬快步走过。

  虽然尴尬,但工作还得进行,“有压力就有动力!”张珂莹安慰余雷。托老所人手不足,她们帮老人洗被子、剃胡须、剪指甲、量血压,每天忙到飞起;所内设施不完善,她们从村里淘来了旧长椅,刷上了黄色的新漆供老人休息;考虑到居家老人的需求,她们定期去村里为老人看诊,并建立起健康档案。基本的护理操作和药物知识,她们也都细心地传授给工作人员。“我现在跟她们学了不少呢!”所内阿姨说,自己现在已经掌握了基本护理的一些知识。

2.jpg

张珂莹(左三)、余雷(右一)与老人的合照

  不仅要把养老服务带过去,更把管理经验留下来,以“传帮带”的形式带动本地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今年5月以来,这样的故事在舟山定海、嵊泗、岱山等地同步上演。来自杭宁湖嘉绍五地的支老人员深入舟山偏远海岛,从管理、服务、文化、设施支老等四方面开展特色养老服务支援工作,将欢声笑语带到了岛上。

  “‘海岛支老’行动开展半年多,已慰问海岛老人2731余人次,开展生活照料、送医送药等服务1644人次,组织各类养老护理培训1699人次,组织开展文化活动522场次,参与活动老人达3775人次。”舟山民政局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处负责人徐荔荔介绍。

  老有所养 “浙里长寿”点亮幸福晚年

  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浙江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的有1207万人,占总人口的18.70%。在浙江奔向共富的道路上,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直接体现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色。如何实现这一群体的幸福养老?

  “我们将积极推进全方位养老服务普及普惠,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到2025年,实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8%,培育1000个康养联合体,每万老年人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5人。”在11月初召开的民政领域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剑侯曾这样表示。

  近年来,浙江持续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但仍存在区域间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推进养老服务的普及普惠,围绕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浙江正打造“浙里长寿”金名片,包括实施“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计划、健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借助数字化改革开发更多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等。“‘海岛支老’,正是我们破除区域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的有益探索,通过支老行动,我们海岛老人也能享受到城里优质的养老服务成果了。”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3.jpg

岛上老人送别支老人员

  “加大农村、海岛养老服务供给,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此前印发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这样提出。过去几个月里,随着支老人员的服务期满,包括张珂莹和余雷等在内一批人陆续离开海岛,踏上回家的路程。尽管万分不舍,但张珂莹心里很踏实,随着新一批支老人员登上海岛,老人们有了新的“守护人”,养老共富的故事,仍在继续。

  在浙江,随着“浙里长寿”名片的持续擦亮,1207万老人的晚年,正在迎来新期盼。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养老;金名片;浙江;共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