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市民会不会在环境中感染新冠?消毒要注意哪些方面?这场发布会有答案
2021年12月14日 19:03: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2月14日下午,浙江举行第8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14日下午4时,浙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疫情相关情况。自12月13日下午4时,到今天下午4时,浙江宁波、绍兴、杭州三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宁波4例、绍兴38例、杭州1例)。无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自12月5日以来,到今天下午4时,浙江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5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5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例。详细点击》

  浙江将加强发热门诊管理 涉疫地区学校等场所将进行抽样检测

  面对当前浙江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会上表示,浙江将加强发热门诊(诊室)管理,规范做好流行病学史问诊、信息登记、留观、核酸检测、报告和交接转诊等工作;加强对零售药店的药物销售管理。疫情发生地应适当增加对医疗机构、口岸、隔离场所、涉冷链等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同时对学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抽样核酸检测。

  浙江将进一步加强隔离场所储备 确保每万人口不少于20 间

  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浙江将调动所有可利用资源,提升隔离场所和配套人员物资储备,确保全省各县(市、区)每万人口不少于20 间。以设区市为单位,梳理在1天、2天、3天内能完成改造的隔离场所数和床位数,做到底数清、储备足。每一个储备场所都要提前成立专班、提前培训人员;已使用的集中隔离场所要规范做好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人员转运等各项工作,杜绝人员发生交叉感染。

  环境中会不会感染新冠?省疾控专家详细解答

  针对大家关心的环境中会不会感染新冠,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健所副所长陆烨回应称,新冠病毒通过外环境传染人是需要具备一定的病毒数量,同时也取决于环境的温度和湿度,最重要的是需要一定的接触时间才能够造成感染。因此没必要在室外进行大规模的消毒。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公共场所如何做好消杀工作?在超市、商场和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办公场所、学校等室内区域,现阶段可以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有条件的可以选择添置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空气消毒设备。对于运行中的空调通风系统每周应对滤网进行清洗、消毒,定期对管道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同时增加卫生间、地下室、电梯间这些地方的排风量。

  陆烨提醒,这些场所的预防性消毒推荐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2000mg/L的复合季铵盐进行消毒,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

  疫情期间个人如何科学防护?消毒产品怎么挑选?

  浙江本轮病例感染病毒经溯源检测为“德尔塔”变异株,该变异株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以及气溶胶传播。疫情期间,个人如何科学防护消毒?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健所副所长陆烨表示,目前针对新冠病毒最有效的预防就是接种新冠疫苗,加上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毒,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

  针对大家关心的消毒产品购买,根据现有科学证据表明,目前符合医用级别的卫生消毒剂无论对哪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灭活都是有效的。公众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消毒产品主要看外包装是否标明“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号”这几个字,这样的消毒产品就是可以安全使用的,并按照使用操作说明操作就可以达到效果。

  由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以及手的接触导致传播,消毒方式也可以分为空气消毒、环境物体表面消毒和手消毒。消毒产品如果标识为具有空气消毒功能的消毒剂,在作用的过程中就可以悬浮在空气中从而灭活空气中的病毒,比方说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类消毒剂;标识为环境物体表面消毒功能的消毒剂,就能对掉落在物体表面和地面上的病毒进行有效的灭活,比方说含氯消毒剂、酒精类消毒剂、复合季铵盐消毒剂,需要擦拭或者喷洒进行。对于手消毒剂,推荐使用含有酒精类或者是季铵盐类消毒剂,对手上的每一寸皮肤进行有效的接触。详细点击》

责任编辑: 李心怡

标签: 消毒剂;消毒产品;报告确诊病例;隔离场所;病毒;物体表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