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 推动共同富裕#浙里优学,一根网线弥合教育“山海”鸿沟
2021年12月17日 10:05: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走过百年奋斗路,对准新的赶考目标,我们正站在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继往开来,共同富裕是新征程上的重要谋划。浙江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强调,要奋力扛起共同富裕示范探路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着力打造“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浙里安居”“浙有众扶”的民生事业“七优享”金名片。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把镜头对准奋进在共富路上的浙江各地,翻开一张张金名片背后的赶考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13112814.jpg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与温州城区学校结对帮扶后,泰顺山区的孩子们可以隔着屏幕跟随音乐老师感受韵律之美,也能通过录播课触摸到信息技术的门槛。性格腼腆的孩子尝试着在七八十人的同步课堂中举起小手,曾不解“哈密瓜是什么样”的学生透过教室那块屏幕眺望到了更远的世界。而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浙江省自2019年起开展的创新教育模式——“互联网+义务教育”。一根网线、一块屏幕,让山区里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与城区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

  一块屏幕,让山区孩子同时拥有两位教师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课文《竹节人》,大家已经拿到这个小玩具了,我们来试试斗竹节人……”在温州鹿城区马鞍池小学的六年级课堂上,孩子们手持传统的竹节人玩具,纷纷“出招”。与此同时,这间教室的右上角屏幕中,还有一群孩子正手持玩具准备隔空“接招”——距离温州城区一百多公里的大山深处,泰顺东溪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们通过一块屏幕加入了温州市区的课堂。

  这是今年马鞍池小学开展互联网+5G同步课堂的场景。2019年,为让城乡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省教育厅“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指导下,温州鹿城区与泰顺县形成结对帮扶体系,依托一块屏幕,城乡学生实现了同步上课。

1.jpeg

温州马鞍池小学与东溪乡中心小学的同步课堂

  课堂变直播,这场跨越空间的互动让东溪乡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蔡简丹直呼有趣,“线上线下两个老师一起教我们,这种体验很新奇,我很喜欢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太好玩了!”

  借助“互联网+义务教育”模式,孩子们的笔尖延伸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这样的改变让东溪乡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黄丽君感慨万千。东溪乡中心小学坐落于大山深处,天然的物理阻隔让孩子们能接触的知识面十分有限。黄丽君感触最深的一次是在一年级的课堂上,她让孩子们试着画出哈密瓜,一位学生一脸茫然,“老师,哈密瓜是什么样的?”那一瞬间,黄丽君百感交集,层峦叠嶂的大山阻隔的不仅是人们外出的脚步,还有孩子们的求知路。

  如今,这样的教育屏障正在被打破。同步课堂不仅送来了更广阔的知识,也让孩子们的课堂参与感更强,“每次上完课孩子们都会问我,老师,下一堂课是什么时候?”黄丽君说。

  一根网线,让优质教育资源跨越山海

  帮助孩子打开世界大门的同时,“互联网+义务教育”也在山区教师间掀起一场教学理念和模式的革新。

2.jpeg

温州石坦巷小学与泰顺彭溪镇富洋小学的同步课堂

  “互联网教学与平时教学不同,面对两拨学生,我们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温州石坦巷小学五年级语文组组长陈海和说,在开展同步课堂前,两地学校老师要对学生能力水平等情况有沟通了解,这在无形中促进了双方教育观念的交流。2020年,石坦巷小学与泰顺彭溪镇富洋小学结对。在交流、碰撞中,两所学校摸索出一套学情互研、课堂互导、培训互享的“三互”实施路径,在信息互动的过程中,两地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大山深处局限性很强,我们很难参加教研活动,这种新课堂形式如星星之火,将最新的教学方法通过共享屏幕照进大山里。”受惠于此的富洋小学老师吴丽丽说。循着一根网线,教师们的交流成长往往就在一节节课程里。

  同步课堂之外,专递课堂(远程录播课)和教师网络研修,更是打破了受援学校美术等专职教师缺失和优质师资流失的困局。“一节课对孩子们的改变有限,但我们可以通过课程储备和教师培训,将城区优秀的教育模式迁移至受援学校。”温州鹿城区教育局普教科科长邵文立表示,两地同步的教师网络研修,为山区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浙里优学,“互联网+”奏响教育协作曲

  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至今,鹿城区与泰顺的结对学校增加至21所,山海协作学校共开出同步课堂近2000节,惠及4万多师生。增长的数字背后,是孩子们真实的转变:学生们上课积极性更高了,性格更活泼了,课堂上提问举起的小手也越来越多。

  从城市到乡村、海岛、山区,鹿城区与泰顺县的教育山海协作,是浙江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篇章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以“互联网+教育”为载体,积极推动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使城乡孩子能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2020年,基于 “互联网+义务教育”的基础,浙江更是在全国率先全省域推进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三种模式的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截至目前,浙江共有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校区)3685家。今年以来,浙江已开展同步课堂、网络研修、线下教研等6.5万节次,实现了乡村学校教共体全覆盖。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正着力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探索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异新机制,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以均衡和优质为发力点,筑牢共同富裕的教育基础,锚定新的赶考目标,浙江教育正在迈向新的进阶之路。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金名片;浙里优学;教育;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