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境外营收总额约5726亿元!2021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揭晓
2021年12月20日 17: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20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榜单(以下简称“50强”)正式揭晓。据了解,这份榜单由浙江省商务厅指导,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浙江省之江跨国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从分布来看,“50强”企业共分布在全省除丽水市外的10个地市,其中杭州18家,宁波9家,绍兴7家,温州、嘉兴各4家,台州3家,湖州2家,金华、衢州、舟山各1家。

  境外营收约5726亿元

  “50强”主要国际化指标逆势上升

  榜单显示,“50强”企业境外资产总额约5650亿元,境外营业收入总额约5726亿元,拥有海外员工总数26万人;“50强”企业2020年出口总额约231亿美元,进口总额约190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55亿美元,拥有国际专利总数7569项,拥有自主品牌总数4200个,对浙江纳税总额约375亿元,境外企业对所在国纳税额总计约62亿元。

  从境外资产来看,“50强”平均境外资产113亿元,有9家企业达到超过全省平均值,境外资产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境外营业收入来看,2021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以下简称“100大”)平均境外营业收入为655.7亿元,“50强”中3家企业超过全国平均数,分别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万向集团、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境外营业收入虽比上一年有所下降,但仍然是“50强”企业的榜首,并进入了“中国100大”海外营业收入前10的企业名单(居第10位)。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世界范围内贸易摩擦增加、投资审查趋严的影响,2021年浙江“50强”企业的主要国际化指标还是出现逆势上升。统计显示,2021年“50强”企业境外资产总额、境外营业收入总额、境外员工总数分别比去年上升4.72%、32.67%、17.98%;境外资产占比、境外营业收入占比27.84%、28.23%,分别比上年上升4.20和1.62个百分点;

  制造业企业仍是“50强”主力军

  企业投资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据悉,跨国并购是“50强”企业的重要对外投资方式,累计并购额约172亿美元,占比(总数为382亿美元)为45%。从国别来看,“50强”企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含港澳台地区)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约183亿美元,占比(总数382亿美元)为48%。在RCEP成员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约162亿美元,占总数(382亿美元)的42%。

  “50强”是浙江企业境外投资主力军,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占全省41%。“50强”中,制造业企业仍然是主力军,其中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占比最大。本土民营跨国公司,已经成为引领浙江高水平“走出去”的主力军,为打造“一带一路”浙江枢纽发挥了主体支撑作用,其做大浙江总部经济和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的双轮驱动发展路径,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1.png

2.png

3.png

2021年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经营50强名单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企业;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