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个领域就能为老百姓省下5万小时办事时长 义乌怎么做到的?
2022年01月06日 17:27: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龚书弘)“真的非常方便,手机上点了几下,车子的购置税就交好了,连车管所的门都没出呢!”临近年关,在义乌创业的吉林小伙小林喜提爱车,而从提车到上牌、纳税,一系列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更是让他“喜上加喜”,深深地感受到义乌营商生活环境之优越。

  2021年以来,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全方位打造了“掌上办”推广体系,转变纳税人缴费传统办事理念和习惯,构建全市半小时“掌上办”辅导圈,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等10项日常业务被初步选定为“掌上办”重点推广项目。同时,通过创新开设“亲青说税”5G直播间等多形式强化“掌上办”宣传引导,将办税模式由传统的“路上跑+窗口等”转变为全新的“零跑路+即时办”模式,有效缩减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成本。

  截至2021年12月底,义乌市车辆购置税“掌上办”比例稳定保持在98%以上,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掌上办”比例突破80%,全年累计为纳税人节省办税时长超5万小时。

  税务领域的服务效能提升也成为了义乌有效推进政务服务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乌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服务“质效”提升,从推进政企合作,下放227项事项受(办)权限到银行、邮政、4S店等便民服务网点,到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咨询“一口清”、实现镇街智慧便民大厅全覆盖,以及跨市域牵手14地实现服务通办,再到挂牌成立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化身自由贸易全链条“服务员”,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迈得可靠,“有形布局”换来了“有效服务”,更获得了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显著提升。

  记者注意到,义乌从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到密集扩大“通办朋友圈”,心中装着的是每一个在义乌创业生活的奋斗者;从梳理形成外国人的10个“一件事”,到全面服务自由贸易,让“双循环”下的义乌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也越开越从容;而让服务事项从能办到快办,再到好办,让每一个需求“询有所应”、每一次改革卓有成效,更生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目前,我们义乌基层政务服务已经实现了从‘个别强’到‘整体强’、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政务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改革,继续完善服务系统,突出重点、创出特色,打造更多成功的义乌改革样板和成果经验。”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义乌;掌上办;服务;行政服务中心;义乌市;政务;增值税普通发票;政务服务改革;车辆购置税;纳税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