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 减负降本金额达3000亿元
2022年01月07日 19:36: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月7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月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浙江省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情况。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浙江形成了“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即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自然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

  据悉,“五大政策包”和“四张要素清单”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各个领域,政策内容既有向国家争取或承接国家政策的措施,也有延续、调整和集成浙江现有政策的措施,更有一批省里新出台的政策措施。

  出台五大政策包

  五大政策包具体包含了哪些政府“福利”?据介绍,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要出台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实施优结构、扩投资“1+9”行动,全省843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减负强企政策包通过实施减负强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若干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强企。其中1月将出台浙江第一批省级减负政策21条、减负约400亿元,力争全年全省减负降本金额达3000亿元。

  科技创新政策包通过实施科技惠企政策10条,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和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对科技企业的减税优惠政策,预计为企业减税1000亿元以上。

  “两稳一促”政策包中,实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若干政策举措,确保浙江进出口额占全国份额保持稳定,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GDP同步。

  民生保障政策包中,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切好分好“蛋糕”,确保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同时重点完善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提高义务教育省定公用经费标准,全面启动实施“三免三惠”健康行动,2022年完成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1000万人。

  制定四张要素清单

  “四张要素清单”包括财政保障清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金融要素保障清单及能源保障清单。

  财政保障清单中,新增安排160多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国家政策配套和省里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力度,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农业“双强”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企业发展。

  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清单中,集成创新规划、用地、用海、用矿等政策,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加快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大对26县高质量发展用地指标倾斜力度。2022年,确保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1.5万亩,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0万亩以上。

  金融要素保障清单中,实施金融支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加大对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共同富裕的支持力度,保障薄弱环节金融支持精准直达,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6县贷款高于全省贷款平均增速,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能源保障清单则将完善全省能源保障政策,包括确保全社会电量供应5800亿千瓦时以上,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能需求。同时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努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上述“5 4”政策体系,我们将通过25个政策文件进行贯彻落实。”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浙江已出台了科技惠企、扩大有效投资、农业“双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12个政策文件,到1月底前共出台23个政策文件,其余2个文件将在一季度出台。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政策;减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