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洋视角”看义乌共同富裕 《阿马尔博士变形计》引发海内外热烈反响
2022年01月11日 11:38: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车志蒙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沈颖洁 车志蒙)“阿马尔博士也去直播带货啦!”这几天,大名鼎鼎的浙四医生阿马尔身上又多了几个标签:“多才多艺”“网红主播”……这让他一下子又成了网上谈论的焦点。由中国义乌网策划制作的中英双语短视频《阿马尔博士变形计》推出后,引起了海内外热烈的反响。自2021年12月29日发布以来,该视频在国内全网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万次,人民资讯、南海网、新浪网、腾讯视频、印象浙江英文网等省内外30多家媒体平台转载。阿马尔还将该视频翻译成阿语版本,在个人海外账号发布,引发海外网友热议。

  China daily转载发布《Yemeni surgeon Al-Baadani explores new businesses》

  没有正襟危坐的棚内采访,也没有条条框框的宏大叙事,《阿马尔博士变形计》只是对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生活的日常进行了深入描述。当他用另一种身份真正进入“第一现场”,在“网店第一村”体验网红经济下的直播带货,在千年古村落见证缸窑“炼土成金”的蝶变,一切表达都变得真实、客观且有趣。在这部日记体的纪录片里,阿马尔不单纯是一个义乌故事的探索者,也是一个义乌平凡百姓生活的参与者。

  人民资讯转载发布《浙大医学博士的“变形计”》

  不仅是阿马尔,还有许多老外用“洋视角”发现着义乌。来自印度的尼罗斯看完视频后忍不住惊叹:“缸窑村变化太大了!”三四年前,他和朋友也曾到访过缸窑,那时候还没有亲子乐园、研学基地等诸多项目,但深厚的历史文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通过阿马尔的视角,他看到了正在迅速发展的古村落,不仅仅是缸窑,义乌很多农村的发展都让他赞叹不已,“我看到西楼村的村民们,一边制作红糖,一边通过手机直播售卖,忙得不可开交,这种销售模式太棒了!”在尼罗斯眼中,“直播带货”给村民们乃至整个义乌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

  南海网转载发布《短视频 | 阿马尔博士“变形记”》

  同样被“直播带货”吸引的还有来自伊朗的莫翰,“义乌有着很浓厚的直播氛围,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在直播。”作为中国的“洋女婿”,莫翰对《阿马尔变形计》中所展现出来的义乌有发言权。“都说义乌是中国最‘盛产老板’的地方,但绝大多数老板都是从‘零’开始。”莫翰清楚地记得2014年刚来义乌时,租在一个几十平米的小平房,和所有在义乌打拼的年轻人一样,从零开始。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莫翰在义乌的繁荣兴旺中收获了事业成功,并同中国姑娘喜结连理,把根扎在了义乌。谈到这几年最大的变化,莫翰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在廿三里买了一套房。”

  扬子晚报网转载发布《视频 | 阿马尔博士“变形记”》

  “小老板,大财富”,呈现出的是“草根经济”的力量,也造就了义乌人的普遍富裕,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汇聚到义乌创业,追逐梦想。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小鹰就是其中之一,梦想成为“电商大佬”的他,也正在这片土地上描绘着属于他的美妙画卷。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义乌;共同富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